工具機出口連2個月下滑,傳「做4休3」度小月。圖/非凡新聞
工具機出口連2個月下滑,傳「做4休3」度小月。圖/非凡新聞

雖然全球新冠疫情逐步趨緩,不過受到俄烏戰爭、通膨影響,許多國家投資放緩,台灣工具機產業9月出口額連續兩個月下滑,來到2.41億美元。而因為訂單減少,市場甚至出現業者陸續出現「做四休三」的做法,鼓勵員工在星期五消化特休假或安排進修,零組件廠也面臨到「降價搶單」的壓力。

工具機出口連2個月下滑 傳「做4休3」度小月

早在8月中,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就對第四季工具機訂單持保守看待。他當時提到,工具機在第四季接單,雖然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但仍會低空飛過,不過整年來看,絕對有辦法保在成長15%。

而最新出爐的台灣工具機出口速報也顯示,連續第二個月呈現月減走勢,9月出口金額比上個月減少8.7%,來到2.4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也只有成長9.2%,工具機出口力道持續減弱。現在甚至還傳出有工廠出現 「做四休三」做法,鼓勵員工在星期五消化特休假或安排進修。

工具機出口連2個月下滑,傳「做4休3」度小月。圖/非凡新聞

訂單疲弱!工具機廠恐從鼓勵休假變無薪假?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在全球通膨壓力存在的情況下,終端買氣是比較疲弱的,特別是年底跟明年年初訂單狀況,出口導向業者可能會先鼓勵員工休假,若訂單量仍不如預期,可能會衍伸成減班休息無薪假。

通膨導致廠商購買設備多採取觀望態度,終端需求趨緩,尤其是一般機種外銷,中國及香港地區的廠商影響最大。台灣瀧澤總經理戴雲錦透露已經不出口俄羅斯了,而國內也有很多做跟日本同質性比較高的,例如銑床影響就比較大,因為受日幣貶值影響。

主要做客制化車床業者雖然表示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一季,不過仍表示大環境訂單要回穩,通膨現象趨緩還是最重要指標。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