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症狀卻檢驗陰性,醫師指出可能是身體比一般人虛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身體出現症狀卻檢驗陰性,醫師指出可能是身體比一般人虛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但怎麼篩都是陰性,眼看身邊又有許多親友確診,這代表自己是「天選之人」,超級健康,所以不會受到新冠病毒侵襲嗎?有中醫師指出,其實真正的天選之人只有3%,因此每次有症狀卻篩不出來,可能不是天選之人,而是體內細胞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讓新冠病毒被排拒在外,而反覆受到病毒感染,代表身體比一般人更虛弱。

沒確診以為天選之人? 中醫揭「比一般人虛弱」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分享,有名患者說自己每次有感冒症狀,但怎麼驗快篩,結果都是陰性,難道他就是天選之人、超級健康嗎?王大元表示,真正的天選之人頂多占3%,這可能不是天選之人,而是比一般人更虛弱,因為體內細胞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

對於中醫的看法,西醫也有類似論述,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呼吸道之間確實有些競爭關係,先前呼吸道被病毒感染,會影響短時間內進來的第二隻病毒不太容易感染。

鼻病毒具排他性 「鳩佔鵲巢」擋其他病毒

根據王大元的說法,一般感冒可由鼻病毒感染,鼻病毒具有排他性,體內細胞一旦被鼻病毒寄居,其他病毒就會被拒於千里之外,出現鳩佔鵲巢的模式,且長期反覆感染也會刺激體內的免疫反應,一旦感冒痊癒,身體重新騰出空間,還是有可能會再次被其他病毒感染。

醫師指出,體內細胞被鼻病毒寄居後,其他病毒會被拒於千里之外。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認為,民眾不太容易感染不能說抵抗力特別差,而是他的生活方式比較容易感染到病毒,前面感染的病毒會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中醫師吳宗城則提到,長期反覆感染,會變成免疫系統越來越弱,民眾每次感冒就是都只有一點點症狀,但是拖很久才會痊癒。

醫師表示,感染不同的呼吸道病毒確實有交叉保護的效果,但反覆感染也會讓身體無法健康復原,提高身體免疫力才是對抗病毒的最好方法。

台北/陳酈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