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但有民眾遇到身邊親友都確診,自己卻沒有染疫的情況,彷彿是「天選之人」,不過,國內有中醫師指出,這並非天選之人,反而是比一般人更虛弱,說法一出隨即引發討論,媒體今(7)天在記者會上詢問指揮中心的看法,指揮官王必勝先是巧妙回答,周志浩署長和羅一鈞副署長也沒得過;羅一鈞接著詳解「自然抵抗力」種種原因,並破除「天選之人」等於「虛弱」的迷思。

羅一鈞說明,這名中醫師所引述的來源是今年一月發表在《自然通訊》的英國研究,研究對象是2020年52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其中26人染疫,26人沒有,透過抽血方式比較2組人免疫系統的變化;最後研究推論,先前曾感染過冠狀病毒的人,會產生免疫反應形成交叉保護力,進而保護到接觸染疫者卻沒有感染的人,羅一鈞說,這可能就是俗稱「天選之人」的自然抵抗的機轉之一。

另外,羅一鈞提到,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曾提出「遺傳基因多樣化」機轉,意旨有一些人,天生接收新冠病毒的受體ACE2就比較低,所以較不容易被感染,而這也是目前最常被提出的自然抵抗力來源。

還有第三種自然抵抗力來源是,某一些地理區域、社區,本來各式各樣的傳染病就比較多,所以發生演化適應,或者同一時期有其他病毒影響免疫系統,進而產生干擾素,抑制了新冠病毒或其他新病毒的感染。

羅一鈞總結,曾經感染過較多病毒的人,容易產生後續的交叉保護力,提供對付新型病毒的抵抗力,不過這樣的支持性研究較少,該英國研究雖然有提供一些證據,但研究結論也提到,樣本數太少,且近9成的對象都是白人,也不是Omicron時期,所以要再做更大的延伸並不容易。

羅一鈞強調,沒辦法從這份研究直接說明這些人身體就是比較虛弱,因為真的虛弱的話,可能也無法產生出交叉保護力來抑制新的病毒,種種因素和個人先前感染過的病毒多寡、種類、交叉保護力有關,該英國研究也沒有下定論,這個群體的身體較虛弱,所以不用把「天選之人」和虛弱畫上等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