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46423例本土病例、57例死亡個案,另新增211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中症佔150例,重症61例。57例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為一名20多歲男性和一名1歲男嬰;另外,今天也新增一例兒童特殊重症個案,為MIS-C。

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死亡的1歲男嬰無慢性病史,也沒有接種疫苗,9/24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9/27快篩陽性確診,9/28晚間因全身抽搐送至急診,頭部電腦斷層顯示腦水腫,疑似腦炎,9/29清晨轉至醫學中心插管收治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及多重藥物治療,儘管積極救治,但仍出現休克及上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9/30過世。

羅一鈞強調,該名1歲男嬰定序尚未出爐,不確定是否為BA.5所造成,但這波疫情估計8成左右皆為BA.5所感染引起,因此高機率為BA.5所造成。

另一名死亡的20多歲男性,無慢性病史,曾接種3劑疫苗,9月開始頭痛約1個月,9/30突然意識喪失,送急診後PCR採檢陽性確診,Ct值為7,經電腦斷層顯示有腦出血與腦水腫,緊急救治後病況仍未好轉,10/3不幸過世,死因為自發性腦出血,以及新冠肺炎。

羅一鈞補充,自發性腦出血研判應該與新冠感染無關,因為他的症狀已經持續一個月,有可能是腦部血管已經產生一些變化,後續突然以出血的方式來表現,但目前還未經進一步檢查,目前仍保守將自發性腦出血和新冠寫進死因,不過從病程來看,可能沒有直接相關。

至於今天新增的一例MIS-C為3歲男童,本身沒有接種疫苗,也無慢性病史,6月底曾快篩陽性,但並未通報,9/27起有發燒、活力、食慾下降等症狀,9/29至急診,檢查發現扁桃腺紅腫、A型鏈球菌抗原陽性,懷疑是扁桃腺炎而住院,但住院後發燒持續,出現腹痛、腹瀉、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懷疑是MIS-C,治療後病況好轉,已在昨天出院。

截至今天為止,兒童重症累積有238例,其中有35人死亡。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