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產生428.5公斤的垃圾,倒垃圾也能倒出另類商機,全台有600萬戶需仰賴垃圾車清運,有新創公司開發線上代收垃圾的服務,平均每天多花10幾元,就有專人到府代收垃圾,另外,針對大型商辦、醫院引進瑞典的「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可以從84樓高速真空抽取垃圾到地下室,再壓縮成3分之1,大幅減少垃圾量節能又環保。

垃圾車時間難配合 3青年相準商機架平台創業

倒垃圾常常追著垃圾車跑,遇到加班或是時間錯過,垃圾就得堆在家中,有新創公司看到商機,用手機線上預約,就有專人到府代收垃圾。

台灣人習慣追垃圾車。圖/非凡新聞

民眾王小姐表示,因為家裡有養貓,貓砂的重量都很重,而且有時候用貓砂,清潔隊員會拒收,這個服務一方面她不用自己扛貓砂下樓,業者都有專人會到府收,而且也不用記垃圾車的時間,不然有時候在家裡一忙就會忘記。

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產生428.5公斤的垃圾,三個年輕人以自己倒垃圾的需求為創業的發想,架設官網、導入線上訂閱系統,科技化整合,一旦接到訂單後,線上報價簽訂合約,確定每週定時定點收取,再連結車隊管理系統,創業一年半,看好都會區代收垃圾的剛性需求。

台灣約600萬戶追垃圾車 雙北人口密度高好發展

線上代收垃圾服務業者何洛指出,在台灣有將近600萬戶,多是公寓、透天、華廈,沒有像社區大樓那種有垃圾場的住宅類型,所以在台灣來講市場蠻大,他們希望可以先從台北市跟新北市,人口密集度很高的區域開始先做拓展。

專人到府收垃圾。圖/非凡新聞

而代收垃圾的人員被稱為「騎士」,一天工作3到4小時,大部份都是兼差性質,每週定時定點收垃圾,不用搶單趕外送。

騎士許先生表示,比起外送來講,工時的話一個小時大概220,而且跟客戶是約好時間,所以也不會有太多趕路問題,風險比較低,做兼職的話,工作其實比較安心、CP值很高。

線上代收垃圾服務業者陳稟韜也說,他們大概一天平均都是收差不多3到4個小時左右,一個小時大概可以收4到5戶的量,一天差不多可以收12到15戶左右。

「騎士」代收垃圾可兼差 合作店家免費倒、集中垃圾

至於每天收集到的垃圾,會跟附近有需求的店家合作,先將垃圾集中處理,再找清運公司一次搬走。

陳稟韜透露,和店家出借一個空間,然後騎士會把附近的垃圾收到空間放,而他們給店家的回饋就是可以完全免費丟垃圾。

出借空間的甜點店老闆胡瑩指出,附近的垃圾車是7點40分,可是店裡打烊是6點半,所以為了要等垃圾車就覺得很麻煩,也因為店裡剛好有個小空間,就可以合作。

清運外包給回收公司又是一筆支出,目前將近1000名會員,小規模小額創業,初期想賺錢可能不容易,對此何洛表示,對於很多新創公司而言,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面,有些時候是在量還沒有到達的情況下,成本是高的。

商辦大樓、醫院引進真空垃圾收集系統 壓縮空間抑制細菌滋生

另一方面,針對大型商辦以及醫院收垃圾的方式,是引進瑞典的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取代傳統垃圾車的收集運送,減少運輸成本與耗能。台北101的84樓,每一層辦公室都有設置一個垃圾投遞口,透過這個管道,垃圾經由重力滑槽,可以從84樓滑到地下2樓的破碎室,系統會自動攪碎垃圾,再以真空高速抽取到綠色的壓實機裡,把垃圾體積壓縮到3分之1,專家指出真空抽取不易滋生細菌。

商辦大樓利用真空垃圾收集系統處理垃圾。圖/非凡新聞

環保設備業者黃明章指出,抽真空的時候會把垃圾裡面的水份帶走,垃圾本身就不容易滋生媒蚊或者是細菌,主要是在衛生環境有很大的提升,再來是它收集的面積可以很廣。

1500戶以上大型社區 安裝真空收垃圾約估3千5百萬

目前裝設這套系統,以商辦、醫院、空廚為主,也能運用在社區住宅,但裝設費用相當高,黃明章表示,如果以經濟效益來講,比較高一點大概要1500戶那種的大型社區,棟數、戶數很多,這樣的設計費用也會相對降低,因為它垂直的部份不需要很大的費用,只有抽真空的部份需要一些真空的分離費用跟壓實的費用,1500戶預估3千5百萬。

新加坡法規要求5百戶以上的社區,必須要安裝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台灣沒有硬性規定,目前以台北市頂級商辦和各大醫院為主,隨著環保節能意識抬頭,收垃圾已成為一門生意,讓重視環保的國家趨之若騖。

台北/黃梅琴、林秋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