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兩成的目標無法達成。圖/非凡新聞
王美花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兩成的目標無法達成。圖/非凡新聞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開議,由經濟部進行業務報告,立委十分關切我國的能源議題,先前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兩成的目標,確定無法達成,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2026年10月才能完成綠能兩成目標,電力缺口會先用天然氣補足,台電也正在謹慎評估建立生質能電廠。

補足2025電力缺口 王美花:評估生質能電廠

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兩成的目標確定無法達成,立委高虹安質詢時憂心台灣能源政策的進度,王美花表示,預估是2026年的10月左右才會達成,至於2025年電力缺口將會先用燃氣來補齊,並提出要把除役燃煤電廠轉作成生質能廠的構想。

不過立委也關注進口燃料成本大幅增加,經濟部要如何應對?對此王美花表示,七月份宣布對大戶電價調漲15%,就是要適度反映成本,第二個,在台灣大家也非常關心通膨相關物價等等,所以才會只有漲用電大戶的15%。

投1500億救台電已足夠?王美花:各國都補貼

立委也質疑,明年編列1500億的預算是否足夠填補台電虧損,還是之後仍然會持續補貼?王美花則說,各個國家面臨通膨,大多都透過電廠國有化以及補貼電廠來因應,她指出這是各國都非常頭疼的問題,包括日本也做了很多的補貼、韓國對他們國營的電廠也是做相關補貼,所以能源的高漲,確實對各國招來很大的困擾。

攻美電動校車市場 估台2025電車產值6千億

永續綠能勢不可擋,王美花表示台灣2025年車電產值,預估將會達到6千億元,目前已經促成車輛中心與美國OPTIMAL集團技術合作,搶占未來美國智慧電動校車的市場,同時承諾會積極與國際夥伴,在永續淨零碳排的部分緊密合作。

至於外傳拜登政府將針對中國大陸半導體及生產設備,實施新的出口管制,立委擔心是否衝擊台灣供應鏈,王美花僅解釋,將等到官方說明再評論,但根據初步了解,對台灣沒有影響。

台北/史方妤、顏連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