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陳明通明(6)日將到立法院業務報告備詢,包含擔任林智堅論文指導教授,遭台大判定抄襲,以及訪泰國行程意外曝光等爭議,都成朝野攻防焦點。據了解,陳明通4日晚間原本約了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餐敘,但有超過10幾位委員都拒絕出席,綠委解釋因為輔選工作繁忙才不克出席,但藍委卻質疑陳明通動機不單純。

林智堅論文事件後神隱 陳明通明赴立院備詢

從論文事件到訪泰行程外洩,陳明通神隱多時,外交國防委員會邀請他6日到立法院業務報告備詢,但在此之前,陳明通突然邀約立委吃飯。

陳明通突邀宴跨黨派立委 遭質疑動機不單純

4日晚間,陳明通設宴邀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餐敘,包含藍綠兩黨、時力和民眾黨都在名單內,但最後多達10幾位委員通通沒到場。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這段時間發生風風雨雨的事情,誰敢跟你吃飯啊,局長如果有話要講,在備詢台上報告就好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認為,在立院報告備詢會比在餐桌上解釋更好一點。

藍委拒摸頭回絕邀請 多位綠委稱有事無法到

餐敘時機點太敏感,國民黨立委拒絕被摸頭,收到邀請立刻回絕,但民進黨委員不是說自己沒受邀,就是臨時有事才缺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適應及林靜儀都說自己沒有受邀,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說不克前往。

國安局澄清 與立委聯繫互動屬業務常態工作

綠委緩頰上週陳明通在邀約時還未安排備詢議程,國安局則回應政府機關與立法委員有所聯繫互動,是推展業務常態性工作。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陳明通的餐敘與接下來的質詢沒關係,蠻支持這樣的溝通。

論文爭議、泰行程曝光 陳明通恐難躲立委炮火

在野黨磨刀霍霍,針對林智堅論文遭台大認證抄襲,還有訪泰機密行程曝光爭議,都要一一和陳明通問清楚,餐敘沒吃成,週四立法院山雨欲來。

台北/黃品寧、楊文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