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疫情連9天升溫,不過指揮中心對於下週四邊境開放的時程,沒打算延後。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以日本為例分析,雖然當地開放邊境,一度讓確診數倍增,但日本境內的疫情最終沒有失控。不過醫師黃軒則以英國的情況示警,因為英國最近的住院人數正在暴增,短短11天內就增加57%,他提醒國界解放和新冠肺炎危機解除,不能畫上等號。

疫情升溫0+7不延後?專家:境內比境外還危險

本土疫情連9天升溫,指揮中心不排除本週才是這波疫情的高峰,但對於13日邊境解封時程,沒打算延後。感染科專家黃高彬以日本為例,在今年6月的一波邊境開放後,的確導致案例數每週倍增,但後來日本境內的疫情並沒有失控,他認為,目前台灣境外移入的陽性率只有3.37%,境內比境外還危險,因此0+7政策還是可以如期上路。

感染科專家黃高彬以日本開放邊境為例,認為案例數增加是解封必經之痛。圖/台視新聞

英11天增57%住院率 專家:秋冬硬仗令人擔憂

不過,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英國數據,在這個秋季,短短11天內,住院病人就增加了57%,不少英國專家也坦言,面對大量的確診病例,秋冬季將會是一場硬仗,也許國界解放和新冠肺炎危機解除,不能畫上等號。

黃軒以英國情況示警,也許國界解放和新冠肺炎危機解除,不能畫上等號。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住院數字的增加一部分當然是反映新冠,另外一部分是反映別的病毒,醫療量能不夠的話,只好把措施變更緊,邊境、還有你的集會。」

除了新冠肺炎,流感疫情也令人擔憂。醫師黃高彬也強調,如果是還沒確診過新冠肺炎的民眾,要逛夜市、去餐廳內用仍要小心,感染過的人則不必太擔心,呼籲人人都要把疫苗打好打滿。

重症高風險群 擬納入次世代疫苗第三階段接種

而針對次世代疫苗第三階段接種的對象,ACIP召集人李秉穎建議,可以讓容易接觸病毒、有重症風險的族群為主。

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則認為,「應該考慮全民開放,因為你不是高危險,就是你容易跟人家接觸啊!對於疫情來講都是重要、必須要保護的對象。」強調疫苗政策不應該太複雜,關鍵還是在買足夠的疫苗,盡快讓全民打到疫苗比較重要。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