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近年人力整併,部分地方郵局沒有設置快捷和包裹專門投遞人員,導致1個郵務士必須協助載送至少15個包裹,為了減少來回趟數,只好把機車後座的包裹堆得比人還高,騎車上路相當危險,郵局表示,已經調派車輛協助載運,同時尋找適合的中繼點,讓同仁不用來回奔波。

1人需載至少15包裹 減少來回趟數「往上疊」

後座綁滿包裹,大小不一,有的往後延伸越綁越長,有的像疊疊樂越堆越高,數一數,每輛機車至少15個包裹起跳,為了不要來回跑,郵務士一口氣載上路,簡直就是玩命快遞,一名郵務士看到照片直言,郵差在自己能力範圍所及的情況之下,包裹疊那麼高確實是有危險性。

包裹像疊疊樂堆在機車後座。圖/翻攝自Facebook@陳英智

連自己人都覺得很危險,偏偏這是地方郵局會遇上的困境,中華郵政近年人力整併,部分地方郵局沒有設置快捷和包裹專門投遞員,導致必須分散給其他郵務士,平常還好,但逢年過節包裹量大,郵務士表示,以中秋節舉例,配送柚子、月餅的量出來,即使加派人手也是很難去負荷,另一位郵務士透露,如果當天包裹的量有增加,或者是像節日之前東西爆量,沒辦法去吸收的話,大家會互相幫忙。

郵務士互相幫忙恐撐不久 郵局調派車輛助載運

郵務士只靠互相幫忙,恐怕撐不久,目前郵局調派車輛協助載運,同時尋找中繼點,屏東郵局經理邱世賢說明,會積極責成相關的主管趕快去尋覓比較安全、妥適的中繼點。

郵局設中繼點應急 人力根本問題仍難解

但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南區代表陳英智認為,設中繼點讓郵務士去放置包裹,可是沒有人可以把東西載過去,「因為沒有人力,配車子是有配,可是問題車子沒人開啊」。

雖然郵局找出應急方法,不過想要根本解決問題在於人力,包裹越堆越高,郵務士玩命上路,吃上罰單事小,要是因此受傷,責任又該歸誰。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