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自己接到民眾陳情,軍公教年金改革後,退撫基金應是免扣稅,但退輔會依然扣稅,影響1萬200多人,多扣2~3億稅金,應立刻退還。呂玉玲質詢時多次質問「退輔會是公文看不懂還是怎麼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想要回應,也多次被打斷,最後馮世寬忍不住動怒,直指呂玉玲「不要妳這種態度對退輔會講話」。

對此財政部回應,退輔會目前是先扣稅,扣了以後再退,呂玉玲痛批「就是不認錯,難道公文看不懂嗎?依法就是不用扣稅」。呂玉玲也行文財政部,財政部函釋顯示,這些國軍退休權益,退輔會都知道,卻還說因為「電腦要升級,名單開出來,財政部才能退稅」,她詢問「10月做得出來嗎?」希望蘇貞昌查清楚,還他們該有的權益。

呂玉玲再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台,並問馮世寬是否知情,馮世寬表示知道,不理會馮世寬想要繼續回應,呂玉玲強硬要馮世寬咎責,並連環發問「已經延宕四年,多扣多少人的稅?」、「這些人知道嗎?」、「你有行文告訴他們嗎?」、「你什麼時候退稅給他們?」

馮世寬數度想回應卻僅說了「退輔會···」三字後就被打斷,直接動怒嗆「退輔會不接受妳這樣的要求,退輔會盡責盡力,沒有不去爭取!不要用妳這種態度對退輔會講話,我站在所有退輔會人員的立場,妳講的是不對的!」

蘇貞昌看情況不對,在一旁拍拍馮世寬的肩膀,試圖安撫,此時呂玉玲態度也緩和下來,表示自己是為國軍退輔會成員爭取權益,「我知道主委很有擔當,告訴你是希望回去請他們加快腳步,趕快造出名冊,讓財政部10月底退回溢收的稅金,不然馬上5月份又要再扣所得稅了」,馮世寬則表示「妳這個建議我接受」。

蘇貞昌拍肩安撫馮世寬。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此時財政部再度解釋,這是時間點的問題,先課稅、再退稅,呂玉玲不滿再度拿起公文說「都已經有函令,還不清楚嗎?」呂玉玲重申,財政部解釋函108年12月,110年4月又函示「一體適用」,希望知道錯了快修正,歸還該有的權益,「難道做不到嗎?看不懂公文嗎?」

蘇貞昌緩頰說,「好好好,事關這麼多退撫弟兄權益,現在次長在這裡,要讓他了解,謝謝委員的關心」,承諾「如果該退應該早早退人家」。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