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天然氣管線發現第4處漏氣。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北溪天然氣管線發現第4處漏氣。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連接俄國和歐洲大陸的天然氣管線,又傳出漏氣,瑞典海岸防衛隊在北溪2號發現新的漏氣點,這是本週以來,北溪管線第4度漏氣。先前歐盟及北約都認定管線遭人蓄意破壞,許多西方專家高度懷疑俄國是發動者,但俄方駁斥,還反指俄國管線被摧毀,最大受益國明顯會是美國。

北溪管線外洩 歐盟、北約斷定「人為蓄意破壞」

即將面臨寒冬能源短缺的歐洲,又出現一個令人不可置信的畫面,北溪天然氣管線被瑞典海岸防衛隊發現第4處漏氣,從海底竄出水面的天然氣,像是不用錢不斷外洩,能源危機緊張情勢再升溫。歐盟和北約都斷定連接俄國和德國的天然氣管,遭人蓄意破壞,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布羅斯表示,「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如何保護並強化歐洲關鍵的基礎建設。」

天然氣不斷從海底竄出。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成歐陸最大天然氣供應國 挪威派兵保護設備

丹麥國防部長特地視察戰機機隊,展現協防關鍵海域的決心,北約秘書長也誓言將採取堅決的回應,剛剛成為歐陸最大天然氣供應國的挪威,則表示會派兵保護相關輸送設備。

俄方否認自炸天然氣管線 質疑美國「搞破壞」

但破壞行動幕後主使到底是誰?西方專家懷疑俄國為了報復歐洲,自毀天然氣管,但在俄方眼裡,完全是無稽之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直言,「指控俄國發動破壞的言論,不令我們意外,而且很愚蠢。」

俄方還反指美國政府嫌疑最大,因為俄國管線如果永久性停擺,美國就可以向歐洲大賣液化天然氣,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強調,「這種情況下誰是受益者很明顯,當然是華府,讓俄國的天然氣管完全停擺。」

各國持續調查漏氣原因,但環境專家現在最擔心天然氣漏不停,加速全球暖化,丹麥官方更指出這次漏出的甲烷,有可能成為史上最大一次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環境形成重傷害。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