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版停車費級距「最高150元」。圖/台視新聞
北市新版停車費級距「最高150元」。圖/台視新聞

為了解決台北市停車位供不應求的問題,北市停管處針對25年來都沒有修正過的「北市公有停車場費率」做修定,新版停車收費新增80到150元等4種級距,最快明年初公告實施,不過修法通過實施後,路邊停車格不受影響,公有停車場的常態收費和購買月票的民眾也沒影響,只有特定活動期間,像是展覽、週年慶、花季、年貨大街等可能加收費用,而活動結束後就會恢復原先的級距。

新版停車費4級距「最高150元」 最快明年上路

要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搶到公有停車位真的有夠難,加上還有民眾久占的問題存在,現在停管處針對25年來都沒有修正過的北市公有停車場費率做修定,新版停車收費新增80到150元等4種級距,最快明年初公告實施,盼藉此解決一位難求問題。

北市公有停車場收費費率。圖/台視新聞

北市停管處營運科科長羅至浩表示,這四個級距常態費率不會影響,只有活動期間像是年貨大街、百貨週年慶期間,開車來的民眾才會因費率調整受到影響。

駕駛別擔心!最高每小時150元限「這些時間點」

停管處要駕駛人別擔心,費率的調整只會適用在某特定活動期間。小客車路邊停車格不會受到影響,影響較大的主要針對區域特定活動期間,像是年貨大街、百貨週年慶、週末展覽期間及花季等週邊的停車場會加收費用,等活動結束就會恢復原先的級距;另外,機車族同樣不受影響。

費率調整只適用在某特定活動期間。圖/台視新聞

羅至浩也提到,停車場周邊買月票的民眾也完全不影響,停管處會參考周邊民營停車場訂定,如果場邊最高費率是100元,公有停車場最高上限也是調整到100元。

目前規劃當公有停車場每小時60元還是滿場時,就會採累進費率,最高每小時150元,如果停車場使用率低於50%,就會調回每小時60元或更低。目的就是要解決特定活動期間車輛爆增的問題,不過實際成效會有多少,還得再評估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