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訂天然氣價格上限喬不攏。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歐盟為訂天然氣價格上限喬不攏。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俄烏戰爭爆發加劇歐洲能源危機,更讓能源價格不斷上漲,許多歐盟(EU)成員國向歐盟執委會喊話,希望歐盟可以介入,為節節攀升的天然氣價格訂定上限,不過歐盟執委會週三(28日)示警,實施價格上限很複雜,甚至可能引發能源安全危機。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週三和成員國們分享了一份文件,分析歐盟可以考慮遏制高油價的各種選擇,此前27個成員國中,有15個於本週呼籲歐盟研擬對天然氣價格制定上限。

根據《路透社》,該份文件指出若針對能源批發價格訂定上限,可能會擾亂歐盟國家之間的能源流動,這是因為過往的市場機制將無法發揮作用,能源也不會流向需求高或供應少的國家。

能源危機讓歐洲各國傷透腦筋。圖/美聯社、路透社

執委會指出,只有在歐盟國家間設立一個新的實體,用來分配與運送能源至各國,價格上限才會發揮效果,也提醒歐洲還需要「大量財源」,才能確保各國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持續購得天然氣。

執委會表示,若頂定價格上限,國際能源市場上其他買家可能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搶」天然氣,可能會有進一步引發中斷供應的風險。執委會也建議歐盟可以與可靠的供應商談判、降低價格,一起購買幫助各國更公平地獲得穩定的天然氣供應來源。

歐盟能源部長會議將於週五(30日)繼續舉行,會中可能會針對天然氣價格上限進行討論,也將批准執委會上週提出的措施,包括對能源公司徵收暴利稅等;目前,法國、義大利、波蘭與其他12個國家週二(27日)已呼籲歐盟提出批發天然氣價格上限,反對的則有德國、荷蘭和丹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