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推案」檔期,全台推案量將爆量到8千億以上,不過央行再度升息半碼,專家也示警,目前景氣匯聚了「9大利空」,利率節節高升,也嚇退想買房的人。而目前北台灣新案在上半年,每週人數從30組剩下10組,南台灣成交速度也砍半,讓專家直言,對於後市要等年底大選過後,再看來客數是否回溫。

928檔期爆量8千億 「9大利空」房市恐不妙?

中南部預售屋推案依舊火熱,房市旺季928推案檔期到來,根據最新統計,全台推案量將爆量8千億以上,不過專家示警,年底景氣匯聚了9大利空,在種種變數影響之下,利率節節高升,也嚇退想買房的人,房市前景恐怕不妙。

代銷業者柯仲武副總表示,「9月份就是升息議題比較會影響,不定因素全部加總起來,是造成很多案子比較遞延開案的狀況,現在成交價格我認為是穩定,但量有沒有大增,那是不可能啦!」

928推案「北冷南熱」!價漲、升息嚇退購屋族

而928檔期整體市況仍處於相對低迷,以整個北台灣來講,每週標案來人數從原本高峰30幾組,現在已經降到剩20幾組,除了人氣下降之外,成交狀況也不太理想,以北市中山區、大安區為例,每週來人僅剩10組上下。

在南台灣,民眾則因購屋負擔大增,看屋意願低落,成交速度直接砍半。

全台房市趨冷。圖/非凡新聞

碰上國際經濟情勢放緩加上選舉影響,不管是自住還是置產客都已經縮手。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其實中南部在這次928檔推案量確實是滿大的,價格跳升的幅度也滿激烈,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也會影響到民眾購屋意願,單總價都跳升得太快,加上推出來的建案很多,建案一多客源就被稀釋。」

樂觀看年底房市 專家:選後迎遞延性買盤!

雖然928檔市況低迷,不過專家認為不用太悲觀,若選後12月遞延性買盤能夠如期出壟,對於未來後市的看法,可能會轉趨樂觀看待。

台北/徐芷婕、邱文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