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來股匯雙殺,學者更警告,雖然央行政策相當穩健,不過強勢美元風暴衝擊下,明年全球經濟衰退,台灣也將受影響,不但要做好心理準備,明年可能要過苦日子,更要提防出現有如2008年金融風暴般「世界性的金融危機」。

台幣貶值、通膨壓力「錢變薄了」 上班族嘆:好好上班

台幣貶值和通膨壓力,退休族苦嘆,一千元出去一下子就沒了,還有人提到兒女給的孝親費變少了,表示拿回來的錢變比較少,他們也是覺得自己開銷大,所以就減少給了,而上班族也苦嘆,股匯雙殺能怎麼辦?就好好上班吧。

強勢美元風暴來襲,新台幣貶值讓民眾荷包變薄,學者專家更警告,人人做好準備,苦日子就要來了,明年全球經濟難逃衰退。

學者示警「苦日子要來了」 明年全球經濟難逃衰退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美元升值14.7%,也就是說要還錢的話要多還14.7%,有多少的企業能夠承受,這也是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為什麼那麼多國家的企業倒掉原因,現在看到的狀況也正在發生。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之際,日圓韓元皆巨貶,日本多家銀行券商,南韓十多家財團倒閉,台灣則出口下滑,1998年爆發本土金融危機,東隆五金多家體質不良企業違約交割,這回要憂心的不只亞洲,而是全球性金融風暴,歐洲已經在風暴邊緣隨時將引爆。

殷乃平提到,歐盟目前的經濟狀況,跟英國的經濟狀況是在邊緣上,拉丁美洲很多國家已經是超標。

台灣出口年增率,七月還有雙位數14.2%,八月驟降到2%創25個月新低,原因包括國際需求降溫,台幣貶幅不如其他亞洲國家,央行放手貶值,盼能激勵訂單回流。

台幣轉美元救貶值 學者:多國醞釀去美元化

殷乃平直言,台幣貶多的話,台灣物價會漲得更兇。然而不少投資人因應情勢,把台幣定存轉美元,但美元身為國際貨幣主流地位,在未來也可能動搖。

殷乃平示警,大家都變成美元、往美國跑的話,很多國家它外匯存底不夠,又會面臨另一種金融危機,目前看到的狀況是正在醞釀中,有一些國家已經醞釀去美元化,也就是到國際市場上不用美元,就不會受到美元的影響。

學者警告整體金融大環境比所想像的還恐怖,在未來幾個月將一一浮現,人人綁緊安全帶,才能躲過大風大浪!

台北/黃歆如、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