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到訪高雄。圖/台視新聞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到訪高雄。圖/台視新聞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時隔半年再度訪台,今(27)日在高雄參加「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時,他再次重申台灣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也說他在國務卿任內做過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讓美國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認清這個政治、外交現實。

龐培歐(Mike Pompeo)今日赴高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副總統賴清德也到場致詞,龐培歐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高雄,自己是前任和現任美國國務卿中,第一位來訪這個美麗之地的,很期待未來幾天能和更多台灣的政府官員和商界朋友相見。

「雖然台灣和美國有著不同的文化,但明顯的是有著相同富有創造力、真實法治、基礎資產自由、自由資本市場、與以民為核心的根基」,龐培歐表示,台灣人民對自由有著熱愛,也明白自由的價值和獲得自由的代價,這些特質也將推動兩方的共同成功。

龐培歐指出,有些人不樂見美國人來台灣、慶賀雙方珍貴的友誼,甚至認為台灣不自由,且永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但是龐培歐有個不同的觀點,他表示,如台灣過去和現在的領袖所說,「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他在國務卿任內做過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讓美國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認清這個政治、外交現實。

龐培歐說,撇開政治,現在不會有美國人把台灣和中國錯認為同一個國家,因為一個是自由的,一個不是;一個是美國的盟友,而另一個是壓迫性的對手。

龐培歐擔任國務卿的任內,積極推動台美關係深化,不僅強化美方對台安全承諾,也開創多項雙邊機制並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卸任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

今年3月初龐培歐首度到訪台灣,當時他表示,已經期待來台灣很久,他也與總統蔡英文見面,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對提升台美關係的貢獻,而龐培歐在公開演講時,更向拜登政府喊話,美國應該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的國家。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