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飛行器撞小行星,測試改道防撞擊地球。圖/翻攝自Twitter@NASAhistory
NASA飛行器撞小行星,測試改道防撞擊地球。圖/翻攝自Twitter@NASAhistory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ART)太空飛行器週一(26日)撞擊一顆名為的小行星,這項前所未有的實驗有助於人類預防隕石等宇宙物體碰撞地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DART以每小時22,500公里的速度衝撞距離地球960萬公里外,一顆名為「迪莫弗斯」(Dimorphos)的無害小行星,任務畫面透過DART的攝影機傳回地球,撞擊當下,NASA控制中心內的工程師與科學家歡聲雷動,NASA也立即推文表示DART已「成功撞擊」。

DART去年11月就已發射升空,體積大約和一台自動販賣機一樣大,而遭撞的小行星迪莫弗斯體積比DART還大一百倍左右(直徑約780公尺),科學家們預計這次撞擊會形成一個隕石坑,將小行星上岩石和泥土拋入太空中,更重要的是會「改變小行星的軌道」。

DART任務示意圖。圖/翻攝自NASA官網

這次任務的目的,是要測試太空飛行器是否能夠通過純粹的動能,改變小行星的移動軌跡,使其偏離軌道,避免地球遭受危險,不過實際結果如何,得等到下個月對迪莫弗斯進行地面觀測才能知道。

NASA對實驗過程表示樂觀,DART的表現和任務設計的一致;NASA行星科學部主任葛雷絲(Lori Glaze)表示,「我們正在開啟人類的新時代,一個我們可能有能力保護自己免於小行星撞地球的危險。多麼令人驚艷!我們以前根本辦不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