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高於預期,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專家學者都認為台灣下半年出口不樂觀,將延續到明年第2季,即使台灣央行升息,能擋得住台幣的貶勢嗎?現在全球央行不斷升息,學者認為明年全球恐怕將出現普遍的「停滯性通膨」。

台灣下半年出口恐不樂觀

貨物裝箱裝櫃準備出貨,船隻大排長龍,等待進港的塞港現象,下半年已經看不到了,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走揚,年增19.2%,達到2467億美元,成為支撐國內經濟成長的強勁力道。

今年上半年出口走揚。圖/非凡新聞

最新公布的8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45.9億美元,年增只有2%,逆轉7月翻黑,回歸正成長,但預估9月訂單,將年減7%至9.4%,恐怕難逃再度翻黑,再加上去庫存的壓力,台灣下半年出口不樂觀,將延續到明年第2季。

下半年出口不樂觀。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因為中國的經濟減緩,來自中國的訂單減少,再加上歐美通膨的壓力,也使得歐美終端的需求受到影響,因此幾個主要的市場都是需求降低,那當然是會讓我們台灣這種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在下半年不論是訂單、出口都比較沒有能見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下半年包括PC、筆記型電腦、面板,還有成熟製程,看起來訂單都在往下走,所以看起來今年下半年比較不樂觀。

學者:明年全球恐陷停滯性通膨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預期,全球各地央行不斷升息,以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促使全球即將陷入衰退,學者認為明年全球恐怕將出現普遍的「停滯性通膨」,就是經濟低成長跟高通膨並行。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因為2、3年的疫情下來,經濟已經開始慢慢面對衰退的可能性,全球央行透過寬鬆的貨幣政策,某種程度把應該衰退的經濟勉強支撐起來,但是這勉強支撐的結果,就是物價高漲,購買力下降,購買意願也下降,消費意願下降的情況之下,所以全球經濟幾乎沒有動了,明年全球經濟會衰退,基本上已經變成滿高度的共識了。」

美國聯準會繼續強勢升息3碼,市場關注台美利差擴大,恐怕讓新台幣貶值壓力大增,即使台灣央行升息,擋得住台幣的貶勢嗎?王健全認為,「目前看起來在美元強勢的情況下,台幣要真的逆向升值,恐怕也不容易,所以台幣應該還是貶值的走勢。」

過去台幣貶值,可刺激外銷出口,不利進口商,但這次的貶值,卻無法抵銷景氣反轉。邱俊榮指出,貶值這件事情是雙面刃,第一個對於出口有特地的好處,特別是非常依賴貶值來維持的這些產業,貶值就是大家的期待,但是也別忘了貶值會使進口成本增加,台幣從27塊多貶到31塊,貶值的幅度大概超過10%,所以可以想像進口成本,包含原油等其實就是增加了10%,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就難免擔心,升息幅度不夠這件事情,一定會使得台幣還是會持續走貶。

面對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多,恐怕會抑制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以及外銷接單動能,學者建議企業造提振生產力,積極開發新的產品,進入不同市場,去做多國佈局以降低衝擊。

台北/黃梅琴、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