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核心CPI 2.8%,創近8年高。圖/非凡新聞
日本8月核心CPI 2.8%,創近8年高。圖/非凡新聞

日本今(20)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扣除食物能源的核心CPI年增2.8%,遠高於日本央行設定的通膨目標,儘管如此,市場預期日本週四宣布的決議還是會延續貨幣寬鬆政策不變,到時候日本將成為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國家,恐怕讓已經飽受打擊的日元再度走貶。

日通膨續竄升!8月核心CPI 2.8% 創近8年高

壽司和生魚片是日本國民美食,超商及超市隨處可見,不過由於通膨高漲,民眾現在想吃還得再三考慮才能下手。根據日本最新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3%,扣除食物及能源核心CPI為2.8%,遠高於日本央行設定的通膨目標,更創下近8年來新高。

日本最新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3%。圖/非凡新聞

日本央行前高管Hiromi Yamaoka認為,目前的通膨將對家庭消費產生負面影響,名義工資通常是落後指標,因此希望等待名義工資增長,這可能會導致實際通膨滯後風險,所以總體來說,他認為通膨可能會對消費產生負面影響。

日央就是不升息?日圓恐成唯一負利率貨幣

烏俄戰爭帶動物價上漲,加上日圓貶值又進一步推升食物和能源進口價格,日本8月能源相關價格年增仍達16.9% ,發電廠的燃料成本飆漲也讓電費居高不下。然而眼看全球央行都準備升息對抗通膨,市場預測日本央行最新決議還是會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能源價格高漲。圖/非凡新聞

據WION新聞指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提高利率,因為工資和消費仍疲弱,數據也凸顯日本銀行試圖通過維持超低利率,以支撐脆弱經濟面臨的困境。

估堅持寬鬆!黑田難撼動 恐再擴大日圓貶勢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表示,雖然大幅升息可望阻止日圓貶值,但這最終會讓經濟崩潰,因此堅持負利率,只是如此一來,日圓貶勢短期內恐怕還會繼續擴大。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