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去年國內疫情升溫,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採購1500萬劑BNT疫苗捐贈給政府,提供國人施打;近日採購的過程再度成為政治攻防焦點,相關人士及在野黨指控政府曾出面阻擋採購BNT,再度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天還原與BNT原廠洽談的過程及時間序,強調政府積極洽購,沒有任何官員從中阻礙。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去年時任衛福部次長的薛瑞元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阻擋工商協進會和全國工業總會買疫苗,沈榮津更致電當時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要他別為政府找麻煩。

被點名的薛瑞元、沈榮津親上火線回應外,指揮中心也公布整個洽購BNT疫苗的過程,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從2020年開始,政府就積極洽購包括BNT在內的各種疫苗,並進行到議約程序。其中,BNT公司在2020年12月31日提供最終版合約,行政院2021年的1月6日核定採購500萬劑BNT疫苗預算。

1月8日BNT公司電郵表示希望把中文新聞稿上的「我國」改為台灣,衛福部隨即修改回傳,但1月15日BNT公司回覆,因重新評估上半年的疫苗供應量及供貨時程,需要將簽約時間延後數週,從此以後,儘管衛福部積極聯繫,皆無下文。

指揮中心公布與BNT原廠洽談的過程及時間序。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指出,由於COVID-19疫苗為緊急授權藥物,因此原廠只願意販售給可以承擔藥物救濟的政府單位。

直到2021年6月,台積電、鴻海/永齡表達願意協助採購BNT疫苗,政府單位立即組成專案小組,以先採購後捐贈的方式,全力促成,後續慈濟基金會也循此模式,迅速完成採購及捐贈程序。

莊人祥強調,BNT疫苗採購過程,指揮中心皆完整揭露,與BNT公司往來的時間軸也清楚顯示,政府積極洽購,沒有任何官員從中阻礙,指揮中心非常感謝3家企業和團體的慷慨捐助,他們也曾發布新聞稿說明政府全力協助採購事宜,請外界切勿以訛傳訛相關指控。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