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腦炎重症童皆染BA.2.3.7,三總揭致病關鍵。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6腦炎重症童皆染BA.2.3.7,三總揭致病關鍵。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國內兒童確診病例增加,光是兒童重症個案就已經破200例,當中也有31例兒童腦炎個案,其中12人死亡。三總醫院進一步研究發現,他們全都是感染BA.2.3.7變異株,當中的全新突破位點「K94E」,可能是引發兒童腦炎的關鍵原因,這也是國際上,第一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

「K97E位點」易誘發免疫風暴 研究登國際期刊

我國兒童重症個案已經累積破200例,除了MIS-C外,第二多的成因就是兒童腦炎,而三軍總醫院也在今年4至6月,收治6名兒童腦炎重症個案,雖然這些個案都沒打過疫苗,但原本身體都很健康。

K97E位點影響病毒複製 干擾確診者免疫系統

為了找出潛在的致病原因,院方匯集小兒科部、和基因體中心專家從確診病童身上分離出病毒,終於發現個案都是感染帶有全新K97E突變位點的BA.2.3.7變異株,推斷這可能是兒童併發腦炎的關鍵成因。

三總小兒部醫師張佳寧指出,「所有的個案都有BA.2.3.7的,這個病毒變異株,腦部並沒有培養出任何的病毒的狀況,但是很有可能是因為免疫風暴的因素,而引起了這個猛爆性腦炎。」

三總小兒部醫師張佳寧指出,所有個案皆感染BA.2.3.7。圖/台視新聞

K97E位點,其實是主導病毒複製的關鍵,也容易干擾,確診者的免疫系統,進而誘發免疫風暴,演變成急性腦炎,或者是全身系統性發炎疾病。不過目前國內流行的BA.5病毒,則是沒發現K97E變異位點。

6腦炎重症童皆染BA.2.3.7 三總揭致病關鍵

張佳寧醫師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說BA.5有這個,K97E這個突變位點,還沒有看到BA.5引起兒童腦炎」,是否還有其他相關位點也容易導致發炎指數異常升高、出現腦炎,目前則還要再做研究分析。

這次的研究,是國際上第一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隨著小朋友回歸校園,醫師也強調口罩戴緊、勤洗手仍是防疫關鍵。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