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圖/路透社
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圖/路透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即將進行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海外訪問,14日先到中亞哈薩克,預料中哈將簽署燃料協議,15日前往烏茲別克出席中俄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示會跟習近平會面,這將是烏俄戰爭以來的首場習普會;另外,中印關係跌到谷底,峰會上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互動,也將受到關注。

相隔2年8個月 疫情爆發後習近平首出訪

相隔2年8個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終於要踏出國門。據央視新聞報導,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

習近平出席上合峰會 俄烏戰後首會普亭

而重頭戲是到烏茲別克出席中國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那之前,第一站會是中國亟欲拉攏的中亞能源大國哈薩克,外傳中哈將簽署燃料協議。緊接著在15日登場的上合組織峰會,預料將看到烏俄戰爭以來首次的習普會。

印度WION新聞指出,這次習普會面是中俄提升關係的最新跡象,先前兩國已宣布建立無上限的合作關係。

上海合作組織9國 被視為對抗北約集團

上海合作組織雖然由9國組成,但外界大多聚焦大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之間的互動,總人口34億,宣稱以上海精神解決邊境問題,誓言不結盟、不對抗及不針對他國,但幾年來被西方視為對抗北約的集團。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表示,自2020年疫情以來,這是第一次各國面對面討論問題,透露本次峰會也將發表撒馬爾罕宣言。

上海合作組織被視為對抗北約集團。圖/翻攝自CCTV

中印關係跌至谷底 與莫迪互動也成焦點

俄國總統普亭在東方經濟會議上已表明會跟習近平會談,除了討論雙邊與國際議題外,俄國在烏俄大戰失利,是否尋求協助也令人關注。另外,中印關係跌到谷底,屆時和印度總理莫迪同場同框,氣氛恐怕將不如習普會來得熱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