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囤積柴火抗寒冬。圖/路透社
希臘人囤積柴火抗寒冬。圖/路透社

過了中秋,冬天轉眼就要到來,不過對於歐洲許多民眾來說,這個冬天可能特別難熬。因為包括天然氣、電力還有取暖用油,價格全部都飛漲,就算可以忍痛花錢,供應量也不一定足夠,有些民眾被迫回歸原始,要用生火取暖的方式度過這個冬天。在希臘首都雅典,這兩天有民眾到一處公園撿拾木頭,拿回家囤積起來,這個冬天就有柴火可以燒。

一輛輛私家轎車開到雅典森林公園旁,希臘人開始挖寶,車子後座有堆積如山的木頭,尾門關不起來就這樣一路開回家。而家中有儲藏室,載的木頭堆得像山一樣高,不過這些人可不是山老鼠,這些木頭都是合法認證的。

希臘居民把車子塞好塞滿木頭。圖/路透社

希臘環保團體成員表示,「與其讓所有修剪下來的木頭浪費掉,我們與居民聯手,由我們清理森林,同時居民們可以獲得幫助好過冬」。

雅典這處森林公園修剪樹木,由於冬天即將來臨,而希臘正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當地官員開放讓民眾免費採集修剪下來的木頭,拿回家當柴燒。
希臘民眾說,如果同棟有人開暖氣,他們的暖氣就只能開個幾小時,如果不開暖氣就用一點空調、木頭,穿上毛衣或是到外頭走一走讓身體暖。

希臘的天然氣價格暴漲261%,電價也漲了將近4成,取暖用油更是大漲近7成,今年冬天將會很難熬。回歸原始生活,日子是愈來愈難過。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