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色葡萄球菌易感染傷口,嚴重恐致敗血症。圖/台視新聞
金黃色葡萄球菌易感染傷口,嚴重恐致敗血症。圖/台視新聞

花蓮有一名出生10天的小女嬰,日前因眼角有黃色分泌物,原先媽媽以為是淚囊炎,後來女嬰的鼻子開始腫脹影響呼吸,就醫後才發現女嬰感染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這種病菌常存在鼻腔或皮膚表面,推斷女嬰有可能因為尿布疹,皮膚上有傷口才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更引起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女嬰眼角出現分泌物 竟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小寶寶常因為尿布包整天,而有尿布疹問題,不過在花蓮有一名出生10天的小女嬰,日前因為眼角有黃色分泌物,一開始媽媽以為是淚囊炎,結果女嬰連鼻子也開始腫脹,甚至影響呼吸,就醫後才發現,原來女嬰有尿布疹的問題,可能是皮膚上的傷口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女嬰眼角出現分泌物,竟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圖/台視新聞

金黃色葡萄球菌易感染傷口 嚴重恐致敗血症

小女嬰所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皮膚感染中最常見的細菌,常存在人體的鼻腔或是皮膚表面,一旦有傷口就容易被感染,導致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或濕疹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而死亡,家長們得多加留意。

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鄭永隆說明,如果有傷口,細菌就會經過皮膚跑到血液感染,而嬰兒免疫力差,還可能併發血液感染及蜂窩性組織炎。

避免細菌感染 醫籲家長留意嬰幼兒皮膚護理

除了避免皮膚抓傷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外,家長們也得留意嬰幼兒的皮膚護理,才能避免細菌有機可乘。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