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阿爾卑斯山冰川加速融化,在瑞士西部兩條冰川之間的岩層,兩千年來首次露出,讓登山客和科學家看了相當痛心。當地從去年冬天以來降雪量稀少,今年又經歷歐洲兩次超級熱浪,導致冰川融化速度加快,預計到月底,這塊岩層就會完全露出,徹底改變當地的冰川面貌。

相隔兩千年再浮現!專家見「黑色巨獸」心淌血

全球暖化發威,地球的面貌真的不一樣了!兩千年不見的岩層,有如一頭海中浮起的黑色巨獸,硬生生把瑞士兩條原本相連的冰川隔開,登山客和前來測量的冰川學家踏到光禿禿的岩石,內心為發燒的地球痛心。

冰川學家茂羅費雪表示,10年前他還量到有15公尺深的冰,也就是說,10年內就融掉15公尺厚的冰。

岩層把兩條原本相連的冰川隔開。圖/CNN、路透社

這裡是瑞士西部阿爾卑斯山山區知名滑雪勝地,海拔2800公尺,冰川一年一年融化是許多人知道的事實,但登山客親眼看到瑞士引以為傲的冰川快要所剩無幾,很著急地說,「看到冰川融化這麼快,真的令人擔憂,我們踩的這塊地方只剩下1公分的冰,真是難以置信。」

降雪量少+夏天熱浪 瑞士冰川面臨融冰危機

去年冬天以來當地降雪量稀少,加上今年夏天又經歷兩次熱浪,阿爾卑斯山正面臨60年來最大規模的冰川融化。根據目前的融冰速度,研判到這個月底,瑞士這兩條冰川之間的岩層就會完全露出,將讓外界更深刻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力。

阿爾卑斯山正面臨60年來最大規模的冰川融化。圖/CNN、路透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