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顯示今年退出LCD面板製造後,申報將旗下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讓給華星光電。圖/非凡新聞
三星顯示今年退出LCD面板製造後,申報將旗下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讓給華星光電。圖/非凡新聞

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顯示今年中退出LCD面板製造,之後就申報,把旗下好幾千項的大尺寸LCD面板專利,全部讓給了中國TCL集團旗下面板大廠華星光電,這個舉動顯示三星力挺陸廠,恐怕擠壓台廠供貨量。台股9日中秋連假休市,美股三大指數當天勁揚,友達在美國交易股票卻逆勢重挫4.1%,因此今開盤儘管大盤大漲了200多點,友達僅在平盤附近震盪。

三星挺華星光電不只威脅台廠 京東方也受害

踢出足球,準備射門,流暢的刷新率及立體3D音效,TCL的電視穩居北美市占率第一,現在又增添新戰力!就在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顯示退出LCD面板製造之後,已經申報將旗下的幾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全數讓給中國TCL集團旗下面板大廠華星光電。

外國科技部落客指出,「這表示他們(三星)很有可能向TCL購買面板,TCL現在有這個能力,用三星的科技生產TCL的品牌電視。」

面板近期市況疲弱,三星又力挺華星光,除了打壓中國另一大面板廠京東方之外,台灣面板雙虎群創、友達面臨三星外購訂單恐怕被壓縮,以及華星光電藉著專利優勢搶占市場等多重壓力。

雙虎電視面板比重減 華星光電衝擊仍待觀察

不過專家認為,三星應該還是會傾向於分散佈局。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曾俊洲分析,中國LCD面板的全球市占率已經超過6成以上,如果三星再持續增加對中國的下單,「那未來會不會它所有的客戶都集中在中國?這對三星來講,可能會是一個風險。」

友達、群創的電視面板生產比重逐漸減少,也可望降低衝擊。日後還得觀察,華星光電坐擁三星顯示的LCD龐大專利庫,是否壓縮台灣面板雙虎的供貨空間。

台北/史方妤、顏連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