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獲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圖/翻攝自Facebook@taicca.tw
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獲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圖/翻攝自Facebook@taicca.tw

威尼斯影展得獎作品揭曉!台灣導演陳芯宜以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獲得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的「最佳體驗大獎」。這是繼2017年,台灣作品二度於該競賽奪下大獎。

文化內容策進院臉書發文透露,導演陳芯宜在威尼斯的頒獎台上表示,「這部VR是關於1950年代為理想與自由犧牲的前輩。是這些死去的前輩帶給我們力量,我們會繼續把這個精神延續下去」,也感謝一路以來製作團隊的共同努力!

電影《無法離開的人》關照人權議題,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資拍攝,號召實力派演員林鉅、許時豪、黃姵嘉、陳家逵以及潘麗麗等主演。該片穿越歷史與時間,講述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政治受難者坤伯以導覽的角度述說當年情景,向觀眾介紹綠島關押政治犯的蠟像展示場,此外,這部片以VR沉浸式體驗製作,期望喚起不同世代對歷史與人物的共感。

不只在威尼斯影展顯露頭角,陳芯宜所製作的戲劇也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由陳芯宜編劇的電影《該死的阿修羅》獲文化部推薦,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至於國內表現,由她導演的《四樓的天堂》則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編劇、剪輯雙獎。

台灣近年來在VR沉浸式體驗做出口碑,今年台灣一共有3部VR作品入圍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單元」獎,除了《無法離開的人》,還有河床劇團《遺留》,以及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王登鈺的首部VR作品《紅尾巴》,3部作品關注不同面向,呈現台灣多元自由的特色。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