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昨(9)天發生山林火災,由於地形陡峭、加上缺乏水源、東北風又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從清晨5時40分開始一路延燒。請求支援後,花蓮空勤總隊派出一架黑鷹直升機跨海支援,空中投水滅火14次,共灑下28噸的水量,直到傍晚快五點左右才控制住火勢,返回花蓮。

大量濃煙不斷從馬祖南竿環資局旁下方岸坡垃圾後端處理場竄出,花蓮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趕抵火場,從高空鳥瞰,狀況多嚴重一清二楚。空勤總隊第一大隊第三隊任務機長金立平表示,「這是我們總隊第一次到馬祖去滅火,剛去的時候火勢跟煙都滿大的,影響南竿機場的起降滿嚴重的。」

大量濃煙不斷從馬祖南竿環資局旁下方岸坡垃圾後端處理場竄出。圖/台視新聞

黑鷹跨海任務油耗4500磅 投水14次、水量28噸

這場山林火警從凌晨5時40分左右開始燃燒,由於現場滿滿的廢棄易燃物,加上地形陡峭、東北風又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花蓮空勤總隊收到支援任務後,派出1架UH-60M黑鷹直升機執行任務,上午11時46分抵達南竿,從后沃水庫取水,來來回回總共取水14次,投下28噸的水量,直到傍晚快五點左右才終於控制火勢。

空勤總隊第一大隊第三隊任務機長金立平表示,「來回一趟大概在10分鐘之內就把這個水取完滅完,中間遇到幾次民航機的進場,就會做一些調整。」

花蓮空勤總隊表示,這是第一次跨海協助處理馬祖空投滅火任務,包括油耗、飛行時數等都需要仔細評估,所幸也有民間業者協助輸油,順利完成任務。

花蓮/陳勁曄、林彥均、張元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