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民眾質疑假日七彩顏色恐更讓人更暈眩,甚至誘發癲癇。圖/高公局提供
雪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民眾質疑假日七彩顏色恐更讓人更暈眩,甚至誘發癲癇。圖/高公局提供

為了優化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照明環境,並提升用路人進入隧道適應性及舒適感,高公局將在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不過有民眾反映,彩色燈光可能會越看越頭暈,也可能誘發癲癇,對此,高公局回應,會維持單色燈光試放,不過彩虹燈光將先取消,待徵詢專業醫療人士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使用彩虹燈光。

高公局在8月10日至9月期間進行雪山隧道照明提升改善工程,考量雪山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長時間行駛容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高公局參考國外隧道案例,在隧道入口段內部照明改善末段區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利用特殊燈光色彩變化轉換,讓隧道頂部至二側壁面出現長達約100公尺的光影變化。

高公局也以四季變化概念進行設計規劃,如春季嫩綠色、夏季湛藍色、秋季金黃色、冬季粉紫色及假日七彩顏色等動靜態模式,提供隧道環境色彩變換,讓隧道環境更富變化性,降低駕駛者焦躁感及疲倦感。

不過消息傳出後,有民眾認為看七彩燈光會眼花,反而更難集中精神,有人覺得看了可能會更暈,也有人質疑會有頭暈目眩感,甚至誘發癲癇。

高公局表示,雪隧中秋連假試辦開啟彩色燈光,經民眾反映,彩虹燈光先取消,維持象徵春夏秋冬的單色燈光試放,等待徵詢專業醫療人士的意見後,再決定日後是否使用七彩燈光模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