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全台有雨,中秋恐有颱風生成。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白露」全台有雨,中秋恐有颱風生成。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今(7)日是24節氣中的「白露」,全台各地恐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台灣早晚稍涼。另外氣象局指出,目前太平洋海面上有發展中的熱帶擾動,若生成將會是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不過路徑仍有變數,目前看起來中秋連假的天氣整體仍將會是多雲到晴。

「白露」各地有雨 北部早晚稍涼、低溫23度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日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午後的降雨會最為明顯,南部地區及中部、花蓮、台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建議攜帶雨具備用,午後留意天氣的變化;微弱東北風影響,北台灣早晚稍涼,低溫23、24度,其他地方約25、26度,白天各地高溫在30至33度。

東北風稍微增強,台中以北、東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沿海(含綠島、蘭嶼)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連假天氣多雲到晴 中部以北、東北部早晚稍涼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氣象局預估週四至週六(8日至10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只有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早晚稍涼。

熱帶擾動恐成12號颱風「梅花」 彭啟明:連假天氣穩定

氣象局指出,太平洋海面上目前正在發展的熱帶擾動,未來有機會發展成颱風,若成颱將是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不過就算成颱,路徑上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各國際模式預報也有分歧。

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則表示,目前日本氣象廳與美國海軍都已經將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在明後兩天有機會成為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後續熱帶擾動的動態各個模式還有較大的分歧,這幾天仍有變數,不過至少可以確認中秋連假三天的天氣尚稱穩定,北部東半部雲量會略多,應該是雲伴月或雲遮月。

台灣東方海面熱帶系統發展中。圖/翻攝Facebook@weatherrisk

東北風挾境外臭氧入台 全台空品多「普通」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東北風挾帶微量境外臭氧移入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為普通等級;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零星地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馬祖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