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讓許多瀕海地區沒入水中。美國密西西比河出海口的一個小島不到70年就損失了98%的土地,當地居民在政府的協助下搬遷到美國本土,成為名符其實的「氣候難民」。無獨有偶,英國威爾斯的濱海小鎮也面臨同樣的威脅。

氣候變遷、油管侵蝕釀禍 居民被迫搬離故鄉

美國密西西比河出海口的小島,正一步步被海水吞噬,路易斯安那州的居民因此被迫搬家,而新家離舊家只有60公里。

氣候變遷跟油氣管道造成的侵蝕,是島嶼沉沒的元凶,而這個小島在70年內就損失了98%的土地。2016年當地社群和州政府向聯邦政府申請到補助金費,協助居民撤離到美國本土,但這樣的「異地安置計畫」面臨到不小的抵抗,畢竟要割捨自己住了一輩子的家園,談何容易。

無經費維護防波堤 英威爾斯小鎮恐遭淹沒

但家園遭吞噬的案例,正在全球各地上演。英國威爾斯西部的濱海小鎮費爾伯恩(Fairbourne)於2054年會變得不宜人居,當地居民也將淪為氣候難民,不過十年前,當地官員已表示沒有經費維護防波堤,因此他們也得搬家,但居民反對搬遷,要求政府祭出其它解決之道。

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對人類棲息地造成的危害已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英國小鎮費爾伯恩於2054年會變得不宜人居。圖/CNN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