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1名男子帶著2個兒子和同事採收文蛤,準備將機器吊掛起時勾到高壓電線,2個兒子和同事遭到電擊身亡,男子則是倒向一旁草叢,隨後吊車起火燃燒,男子雖然逃過一劫,但痛失2個孩子和同事。由於工作現場沒有防護設備,也沒有和電線保持安全距離,勞工局勒令停工,同時將雇主移送法辦,最高可開罰30萬。

採收文蛤釀成3死意外,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發布新聞稿說明,經調查,移動式起重機在吊掛收成的蛤蜊時,因接近架空電線場所從事工作的移動式起重機,有因接觸或接近該電路引起感電之虞者,未與對地電壓6900伏特的高壓電線保持距離外,且未設置護圍、或在該電路四周裝置絕緣用防護裝備等設備或採取移開該電路的措施,也未有監視人員監視,導致接觸高壓電線,造成車內3名工人當場觸電、被燒成焦屍,移動式起重機也被燒到碳化、幾乎只剩下骨架。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對於架空電線或電氣機具電路的接近場所,從事移動式起重機作業時,應保持界線距離並設置護圍,且移動式起重機需確認吊掛作業是否符合安全條件,如移動式起重機的作業方法、吊掛方法及運搬路徑,避免吊掛作業時發生感電。針對這起意外,將啟動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協助罹災者家屬,並要求雇主依勞動基準法第59條給予相關補償。

職安健康處處長李炫昌指出,已勒令現場停工,依法將雇主移送司法偵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之設施部分,將處最高罰鍰30萬元,其餘相關違反法規部分,一律嚴格查處,並分別依規定祭出重罰。另外將檢視與這起意外類似的作業場所實施輔導,並加強對事業單位宣導,以預防類似災害發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