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跌2成。圖/非凡新聞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跌2成。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市場進入庫存調整期,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也下跌!IC設計業者透露,繼7月中國晶圓代工廠降價超過一成之後,台灣晶圓代工廠價格也開始鬆動,IC設計廠提到,前兩年因為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有些代工廠累計報價漲幅超過一倍,但到了現在,即使下修二成還是處在相對高檔。

台廠守不住了!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跌2成

智慧影音在全球疫情期間推升消費性電子需求,加上疫情導致半導體產業斷鏈,上游IC設計業者積極拉貨,但近期終端需求快速減低,半導體市場進入庫存調整期,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也傳出鬆動,累計跌幅已達到將近兩成,由於砍單風暴正在延燒,後續還有持續修正議價的空間。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說,全球IC庫存量的金額已經創下歷史新高,包含從IC設計到終端的系統廠商都在同步出清存貨,自然也會影響到整個晶圓代工產業的報價。

成熟製程報價鬆動? 聯電:本季出貨展望不變

對於報價鬆動傳聞,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首當其衝,市場擔心包括聯電、力積電的產能利用率鬆動,恐怕影響毛利率表現,不過聯電強調本季展望不變,世界表示,第三季平均銷售單價雖然有壓力,但仍保持穩定;至於上游的IC設計業者聯發科不評論,凌陽表示不清楚,盛群、義隆表示目前沒有相關消息。

晶圓代工價格傳鬆動。圖/非凡新聞
晶圓代工價格傳鬆動。圖/非凡新聞

柴煥欣指出,目前12吋晶圓成熟製程的部分,價格會持續鬆動到明年上半年,直到下半年傳統旺季需求回來後,晶圓代工的報價才有可能出現止跌,甚至小幅回升的狀況。

3大成熟製程廠商股價齊跌 台積電力守紅盤

受到價格鬆動消息影響,力積電盤中重挫8%,聯電與世界也下滑,只有先進製程的台積電目前還力守平盤附近。晶圓代工價格能否止跌,還要看終端需求何時回升。

台北/史方妤、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