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面臨世紀洪災,3300多萬人民淪為災民。圖/畫面攝自AP
巴基斯坦面臨世紀洪災,3300多萬人民淪為災民。圖/畫面攝自AP
  • 巴基斯坦遭逢歷史性洪災,3300多萬人民淪為災民
  • 面對糧食危機及疾病肆虐,巴國政府向各國尋求援助
  • 氣候變遷加上基礎建設不足,巴基斯坦受災首當其衝

大人帶著小孩坐在充當流籠的床架上,一步步拉到對岸,下方街道已被洪水淹沒,場面驚險萬分。轟隆一聲巨響,巴基斯坦西北部一間渡假飯店瞬間倒塌,民眾嚇得拔腿就跑。原來飯店後方的河水暴漲,不斷掏空地基,造成倒塌,幸好所有人已先撤離,沒有人員傷亡。

遭遇歷史性洪災 災民擔心是否有下一餐

巴基斯坦遭遇歷史性洪災,往年7月才會來的季風,提早在6月中來臨,在各地造成慘重災情。信德省8月的降雨量,比往年平均高出8倍,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到,城鎮幾乎從地表上消失,更在信德省形成一個100公里寬的巨大內陸湖泊,3300多萬人淪為災民,相當全國15%的人口。根據估計,至少50萬人流離失所,許多災民只能睡在臨時搭設的簡陋帳篷,還要擔心有沒有下一餐。

面對糧食危機及疾病 巴國政府向各國求援

洪水肆虐過後,緊接而來的是糧食危機。超過80萬公頃的農地遭到洪水淹沒,不只糧食來源出問題,棉花、椰棗等重要經濟作物,出口量也將銳減,通膨危機雪上加霜,飲用水受到汙染,腸胃炎、瘧疾等疾病可能傳播開來。

巴國政府撥出14億台幣救災,不過災情嚴重,恐怕是杯水車薪,官員不但呼籲國內富豪慷慨解囊,也不斷請求各國伸出援手,打算從俄羅斯進口小麥,甚至願意放下恩怨,向世仇印度進口糧食。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公開為巴基斯坦祈禱,試圖喚起世人關注這場世紀洪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向全球募到近49億台幣金援,也預計在9月9日造訪巴基斯坦。國際貨幣基金也宣布加碼約3600億台幣的融資,各國援助也陸續湧入。

氣候變遷森林遭砍伐 巴國受災首當其衝

巴基斯坦災情如此慘重,除了全球暖化,讓季風降下更多豪雨,冰河更大規模解凍。原因還包括部分地區山勢陡峭、森林遭到砍伐、基礎建設不足、堤防潰堤,加上貧窮人口眾多,災難臨頭,更顯得脆弱。

巴基斯坦碳排量不到全球1%,人均碳排量更遠低於全球平均,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卻是首當其衝。氣候變遷的威脅不分國界,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得認清現實,互助合作,才能對抗無情的天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