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主供電線再度跟電網斷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主供電線再度跟電網斷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的核災危機迫在眉睫,聯合國國際原能總署(IAEA)的專家小組1日才來到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視察,沒想到主要供電線3日再度跟電網斷開連結,緊急改用備用線路供電。烏俄持續互控對方攻擊核電廠,國際原能總署表示,之後將會留下2名專家常駐核電廠,避免上演類似福島核災的事故。

札波羅熱核電廠 主供電線再度跟電網斷開

遭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主要供電線3日再度跟電網斷開連結,緊急改用備用線路供電,5號核反應爐也在1日關閉,只剩下一座反應爐還在運作,核災危機迫在眉睫。

烏俄互控對方攻擊核電廠 廠房完整性亮紅燈

烏俄持續互控對方攻擊核電廠,烏方指控俄軍在電廠附近部署重型武器,但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否認。國際原能總署日前視察核電廠後指出,受到砲彈波及,廠房的完整性亮起最危險的紅燈,目前還有6名專家留守,之後將會留下2名專家常駐核電廠。

核電廠僵局 土國總統艾爾段:願意居中調解

「炸彈並不可怕,爆炸後一切終會回歸正常,核電廠才是最可怕的。」核電廠附近居民憂心忡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近來表示,他願意居中調解核電廠僵局,如同先前協調烏俄雙方達成糧食出口協議,避免爆發核災釀成更大傷亡。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