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來BA.5本土疫情,有專家表示,Omicron的3個月的保護力已經消失,最快縮短1至2個月內就會重複感染,更強調次世代疫苗雖然會增加效價,但對50歲以上族群來說,有高達43%的人在打了次世代疫苗後,卻沒有檢測到中和抗體,建議在9月中旬新一波疫情來襲前,還是要盡快接種第4劑疫苗。

3個月保護力消失 醫:1至2個月就會重複染

本土新冠疫情復燃,不只連三週上升,而且幅度也擴大,就連確診過的民眾也要特別小心。醫師姜冠宇點出,以國內累計6,734例重複感染個案分析,雖然有半數以上是在3個月後再次染疫,但也有22%的人是在1至2個月間,另外也有23%的人不到一個月又二度確診。

國內累計6,734例重複感染個案,有23%的人不到一個月又二度確診。圖/台視新聞

美分析發現 逾1/4確診者染疫2週症狀「反彈」

除了重複感染外,最近美國麻州波士頓醫院分析發現,有超過1/4確診者在染疫2週後,又有「反彈」症狀,也就是「復陽」;其中1/8的人,病毒量會恢復到原本的高水平,就怕病毒反彈,不僅代表又有傳播力,還會帶來社區流行。

醫師姜冠宇表示,快篩是檢測病毒的核殼蛋白,只要頻繁製造出蛋白抗原的話,代表感染都還具有活性,而無症狀感染者復陽的話,仍會傳播到社區及身邊的人。

美國分析發現,逾1/4確診者染疫2週症狀「反彈」。圖/台視新聞

BA.5疫情反彈! 專家:等次世代不如打第4劑

面對疫情再起,醫師也呼籲千萬不要等次世代疫苗,因為國外研究顯示,針對平均年齡63.5歲的族群,有高達43%的人在打完後,卻測不到中和抗體。

醫師姜冠宇指出,胸腺在40歲後就開始萎縮,因此T細胞功能大打折扣,而B細胞及抗體的功能變得很差的原因,也跟胸腺有關係,直言「次世代疫苗也救不太起來。」

醫師呼籲,高風險群現在就應施打追加劑,不要等次世代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強調,與其等待次世代疫苗抵台,高風險群現在就應該施打追加劑,否則中重症個案數一定會再上升,又是一大威脅。

台北/魏于恬、周宗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