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4)天指出,第11號颱風「軒嵐諾」過去3小時強度再增強,且暴風圈擴大,對基隆、新北及宜蘭等縣市有不小的威脅,不過氣象局也透露,最快今天中午以前就能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下半天開始雨量、風力逐漸減弱,明(5)天雨勢減緩,中部以南縣市需留意午後雷陣雨。

軒嵐諾再增強遠離台灣 新竹山區24小時累積362毫米雨量

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煜指出,軒嵐諾強度略為增強,從原本的48每秒公尺增強到51每秒公尺,且暴風半徑也擴大,從原本280公里擴大到300公里左右,暴風圈上午正逐漸通過台灣東北角陸地,對宜蘭、新北及基隆構成威脅。

林秉煜提到,雖然整體颱風強對流沒有直接影響台灣,但外圍環流帶來的風雨非常明顯,其中北台灣、中部山區降雨明顯,新竹縣山區過去24小時累積362毫米,是全台最多,另外彰化、南投、雲林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高雄、屏東等沿海地區也有較大雨勢,要注意的是,雖然下半天降雨緩和,但山區仍要注意坍方落石,甚至土石流的狀況發生。

而位在背風側的花東地區則是有零星降雨,較不受影響,不過要留意有焚風出現,注意高溫變化。

新北、基隆風力強 恆春、蘭嶼綠島風速達10級以上

除了雨勢之外,風力影響也很重要,林秉煜表示,新北、基隆北海岸風力很強,氣象局上午在新北萬里、瑞芳、淡水測到平均風速7級以上;恆春半島風力10-11級、蘭嶼和綠島也有13級。

林秉煜表示,如果未來速度、方向不變,最快今天中午之前就能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不過暴風圈仍影響東北部地區、北部海面,整體北台灣、中部山區上半天要注意降雨,下午雨量稍減,晚上雨量緩和、風力減弱,只剩北部、南部有零星降雨,預計明天白天之後,颱風遠離,唯西南部要注意午後雷陣雨,也要留意西南風帶來的強風。

中央氣象局天氣提醒。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