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3)天針對外界質疑採購COVID-19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一事,給予鄭重回應,指揮官王必勝強調,目前台灣買「原始株+BA.1」的次世代疫苗,對於對抗BA.4、BA.5都有用,後續會再關注國際對「原始株+BA.5」的審查。

王必勝今天鄭重說明,目前市面上兩款次世代疫苗差異、效力以及國家核准使用,他提到疫苗採購和施打安排都是指揮中心重要的防疫工作之一,當這些資訊如果不那麼正確,還被傳遞和擴散到影響民眾施打意願時,就必須要即時澄清,因為這也攸關人民安全。

王必勝回想起去年因為一些疫苗錯誤的訊息,像是對疫苗副作用誇大等,被轉傳到造成許多長者對接種疫苗有疑慮,甚至至今仍有人擔憂,「這也是指揮中心耿耿於懷的事」。

兩款次世代疫苗差異 「原型株+BA.4/BA.5」審查非正規作法

因此王必勝詳細、鄭重的說明此次採購次世代疫苗的考量,他表示目前有兩款,第一個為「武漢原型株+BA.1」,有通過第二/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及動物試驗,國際上核准使用國家包括有英國8/15、瑞士8/29、澳洲8/30、9/1歐盟和加拿大,而台灣也在9/2通過EUA,這些日期也顯示出,這款疫苗是非常近期研發的疫苗。

第二款則是「武漢原型株+BA.4/BA.5」,王必勝表示,這兩天美國剛通過EUA,其送審資料主要是動物試驗,再參考BA.1臨床試驗佐證資料,「我們很訝異,因為這不是一般傳統正規作法」。

市面上兩款次世代疫苗差異。圖/指揮中心提供

「原型株+BA.4/BA.5」僅供美國 台灣優先選「原型株+BA.1」

王必勝指出,美國FDA通過這款疫苗EUA應該有其考量,但目前世界還沒有其他國家採納這方式,至於它的效果是否優於BA.1雙價疫苗?他透露現在還難以確定,還要有更多臨床試驗結果佐證。

此外,跟廠商接觸過也表示沒有資料可供台灣審核,就算拿到資料審查、審核、採購和到貨,最快恐怕也要年底,王必勝更說,廠商目前暫時無法供貨給美國以外國家,因此很難確定什麼時候可供台灣疫苗。

BA.5雙價疫苗現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目前台灣次世代疫苗採購策略,王必勝回應優先選擇對Omicron(包括BA.4/BA.5)有效的BA.1雙價疫苗,指揮中心會觀察施打狀況再陸續到貨,也有預留未來購買其他次世代疫苗的空間,因此之後會持續關注BA.5疫苗發展,也會再跟廠商要求提供資料並審查、採購。

台灣針對次世代疫苗採購策略。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