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英國和愛爾蘭的科學家發現,感染BA.5後會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專家解釋,可能是在感染後產生較強的發炎反應。而台灣BA.5本土疫情逐漸升溫,公衛教授陳秀熙發現過去兩週以來,全國的中重症、死亡率都呈現上升趨勢,不過公衛專家洪子仁分析,雖然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BA.4、BA.5傳染力強很多,但病毒傳播力強到這程度,應該也演化不下去了。

BA.2症狀頭痛、喉嚨痛 BA.5症狀持久、夜間盜汗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傳播力強大,還出現特別症狀。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觀察發現,如果BA.5跟BA.2病毒比較,BA.2的確診者主要症狀包含頭痛、喉嚨痛或是身體疼痛,但如果是感染BA.5,不只疲勞、咳嗽、發燒比例提高,症狀還會持續7天。

英國與愛爾蘭的科學家更發現,感染BA.5也有人會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晚上的時候其實也是有一些發炎反應在進行,「你的自主神經系統也會被驅動,那流汗就會變得比較多,這個是一種感染偶爾會見到的一個症狀」。

BA.5升溫中重症死亡上升 多50歲以上族群

隨著國內BA.5本土疫情升溫,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發現,我國過去兩週以來,全國的中重症和死亡率都呈現上升趨勢,而且大部分都是50歲以上族群,關鍵就在BA.5的傳播力和免疫逃脫能力。

陳秀熙也認為應該不會再有大型的變異,10月的這一波可能也是要注意的,「因為我們的疫苗及自然感染在BA.2的保護力,其實也會隨著時間而失效,合併今年會不會有流感盛行是一個關鍵點」。

近1年未出現新病毒字母 專家:疫情走向收尾

公衛專家洪子仁分析,目前已經快一年沒有新的病毒字母,雖然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傳染力強很多,但他推測病毒傳播力強到這程度,應該也演化不下去了,更預測年底疫情有望走向收尾階段。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即便病毒沒有很大的變異,但也不能太過樂觀,畢竟未來還有流感威脅,還是要小心應對。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