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本土BA.5病例快速增加,已佔定序病例之中的4成,指揮中心也示警,本土的BA.5疫情已明顯成長,預估會慢慢取代BA.2成為國內主要流行的Omicorn病毒株。不過,有民眾就擔心,現在的政策只要在家自行檢測「快篩陽」並經過醫師確認,即視同確診,不會再進行PCR檢測病毒基因定序,可能有感染BA.5而不知情的狀況,成為社區中的黑數。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現階段不管是感染BA.2或BA.5,治療上都沒有差異,藥物的療效也沒有受到影響,因此不會特別建議再進行PCR檢測及定序。

羅一鈞說明,從昨天公布上一週的定序情況來看,本土BA.5比例約佔4成,預估這週北部會達到5成以上,約55%;中南部則大約2成,以這樣的趨勢來看,未來每週會以接近翻倍的速度增加,比例會越來越多。

針對「快篩陽」即確診恐有社區BA.5黑數的疑慮,羅一鈞表示,現階段不管感染的是BA.2或BA.5,在治療上都沒有不同,皆使用同樣的口服藥物治療,療效上不受影響,因此,感染者再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知道感染哪一種變異株,對於症狀、治療都沒有差異,指揮中心不建議再進行PCR檢測,而且通常定序結果出爐,染疫者的症狀已減緩、改善,對醫師診斷的參考有限。

至於指揮中心預估目前社區BA.5的黑數有多少比例?羅一鈞指出,這部份很難估計,因為還涉及到民眾自行篩檢的行為模式是否在這波疫情中出現改變,目前還需要更多觀察的參數來統計。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