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舒博認為,基本工資計算方式對資方不公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許舒博認為,基本工資計算方式對資方不公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攸關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基本工資審議會將在9月1日登場,面對勞團提出最低月薪要調高至2萬8000元的訴求,資方代表、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喊話,應該理性探討,認為要把原物料成本也列入考量;不過勞方認為,參考CPI和GDP來討論調幅,是近幾年來勞資雙方達成的共識,如果要調整,那必須協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全國商業總會與新北市政府今(25)日舉辦「第四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針對基本工資調漲議題,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方每一次都喊很高,但最後都要勞動部來拍板定案,認為應該要理性來探討,而物價上漲對薪資有很大的壓力,但資方的原物料生產成本,同樣也有壓力存在。

許舒博指出,政府應定義一個規範,讓每一年的基本工資調漲都能依照這個規範實行,比較物價及通膨率,例如物價上漲多少?GDP有多少?用一些數據資料去算出成長的幅度是多少,避免勞團每次都跟資方對抗、對立,這是沒有意義的。

許舒博認為,在合理的範圍內,當然希望資方能夠提高一點,但資方的負擔,除了基本薪調漲以外,更重要的是勞健保也要跟著調漲,所以資方的負擔是相對比較重的,勞健保裡面個人負擔30%、資方負擔60%、政府負擔補助10%,「若是這一塊可以調整,我當然贊成政府要調薪。」

許舒博強調,應該理性探討,把所有物價上漲及GDP數據,包括原物料進口成本等拿出來計算,如今資本工資計算只用CPI和GDP,「對資方是不公平的」,並沒有計算到成本增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