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即將開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小學即將開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國中小學開學日,進入最後倒數!但由於國內BA.5疫情升溫,有醫師示警,到了開學日當天,有可能率先挑戰單日確診數破3萬例。雖然目前學童的染疫率約2到3成,但學童到校容易群聚,這也讓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擔憂,恐怕會有超過15%的學童感染BA.5。未來冬天,還要面對流感病毒威脅,一旦新冠、流感雙重感染,就會讓病情加重,只怕要到明年,整體疫情才可能降回平原期。

易群聚、混班上課 學童易醫:學童恐1成5染BA.5

家長趁著下週開學日前,帶著小朋友趕緊去打疫苗,診所光是一個早上,平均就接到10多通詢問電話。雖然目前學童BA.2的染疫率已降到2到3成,但劣勢是,在學校學生相對容易群聚,又可能會混班上課,或者去安親班,接觸不同學校的學生,都會讓Rt值升高。

黃立民表示,「BA.5不會比BA.2弱,感染幅度可以相提並論,BA.5會受阻礙,可能15%,但也可能是低估」,免疫力到今年冬天會全部磨損光,只能靠重新打疫苗,平靜等冬天過,還有流感恐交互感染,病情會增加三成傷害。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認為應該不只是1成5,可能會更高,「疫苗施打率不高,像一張白紙,傳播率更高」。

感染超過5個月 再感染恐達2成

以葡萄牙的研究來看,已經感染過BA.1或BA.2的人,再感染BA.5的機會只有一成左右,但如果感染超過5個月,再感染的機會就會翻倍來到2成。

而台灣BA.2的疫情是在5月下旬達到高峰,這時全國染疫率已經有一成,等到10月底,恐怕又會有總人口2%的再感染率,要回到平原期,只怕遙遙無期。

就怕今年冬天,除了要對抗BA.5變異株,同時還要面對流感病毒的威脅,一旦雙重感染,恐怕也會讓病況加重,唯有把疫苗打好,才能降低傷害。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