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在今(22)日下午兩點,同時將兩個熱帶性低氣壓升格為第9、10號颱風,有可能影響台灣的是第9號颱風「馬鞍」,預測它的路徑會朝中國廣東前進,與美國、歐洲模式預測路徑差不多,但仍有變數,如果太平洋高壓勢力東退,颱風路徑就會偏北,更靠近台灣一點,不排除有機會發布今年「第一個」海上颱風警報。另外在日本東邊的第10號颱風「蝎虎」,距離台灣超過3千公里,目前對台灣不會有影響。

雙颱生成! 「馬鞍」不排除發布今年首「海警」

花蓮富源連續兩天飆破41度,民眾熱到受不了,今(22)日高溫紀錄,花蓮富源達41.4度,台東金崙也有39.1度、長濱則是38.6度。不過接下來兩個颱風生成,其中一個較接近台灣的「馬鞍」將會帶來水氣,氣象局也不排除會發出今年第一個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明,「馬鞍」經過南海的這段時間,如果它的暴風圈稍微擴大,路徑稍微偏北一些,「也不完全排除發海上颱風警報的可能。」

8月22日高溫紀錄。圖/台視新聞

關鍵看太平洋高壓! 若勢力東退 「馬鞍」偏北

整個東亞地區有兩個熱帶系統,同步在22日下午兩點升格為颱風,第9號颱風「馬鞍」和第10號「蝎虎」,其中第10號颱風在日本東邊,距離台灣3000公里,對台灣沒有影響;而「馬鞍」目前各國模式預測與我國氣象局的預估較一致,都是預期從菲律賓北方掠過,往中國廣東前進,但路徑上仍有變數。

預報員林定宜解釋,太平洋高壓比較弱的話,「馬鞍」路徑還會稍微偏北,也說垂直風切比較大,所以增強的幅度也不會太大,「23日晚上到24日,是最顯著的時候。」 

馬鞍颱風各國預測路徑。圖/台視新聞

週二晚間到週三 花蓮和南部「間歇性陣雨」

是否會發布海警甚至陸警,還要再觀察,週二下半天至週三、週四,受外圍環流雲系影響,尤其週二晚間到週三迎風側,花蓮、南部會有「間歇性陣雨」,台東、恆春半島會有持續性的降雨情況,防災措施得先準備好。

雨區熱區。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