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乾旱水位降,西班牙巨石陣「水落石出」。圖/路透社
歐洲乾旱水位降,西班牙巨石陣「水落石出」。圖/路透社

歐洲今年夏天遭熱浪侵襲,許多國家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河流、水庫幾乎見底,但這也意外讓平常淹沒在水下的西班牙巨石陣重見天日,讓考古學家和觀光業者相當興奮。另外,考古學家還在西班牙南部和葡萄牙的邊界發現了伊比利半島最大、岩石組成種類最多的巨石陣。

西班牙中部水庫見底 瓜達帕拉爾石墓重見天日

歐洲今年夏天遭逢乾旱,許多河流乾涸見底,西班牙中部塔古斯河上的巴爾德卡尼亞斯水庫,水位同樣拉警報,儲水量下降到28%。但這也意外讓瓜達帕拉爾石墓「重見天日」。

西班牙中部水庫見底,古墓遺址重見天日。圖/路透社

巨大的石塊聳立在地上,隱約圍著中心環狀交錯排列,景象壯觀,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考古學家賽迪佑指出,「瓜達帕拉爾石墓是一個集體墓地,這裡被當作墓地使用超過兩千年之久,考古學家推估,這個史前遺跡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五千年。」

古墓遺址1926年被發現 至今只4次浮出水面

德國考古學家歐伯邁爾在1926年發現了這個遺址,但佛朗哥將軍在任期間因為一項開發計畫沒入水中。此後只有四次短暫浮出水面。最後一次是在2019年。考古學家賽迪佑也說,「這是個驚喜,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再次研究這個遺址,它以前沒有被好好研究過。」

古墓遺址1926年至今只4次浮出水面。圖/路透社

而大批觀光客前來目睹史前墓仔埔,也讓觀光遊艇老闆笑嗨嗨,當地觀光船公司老闆阿勒亨達斯坦言,水位下降「對他來說很好」。

西班牙農地巨石陣 數量規模伊比利半島之最

另外,考古學家在西班牙南部的維爾瓦省也有了新發現,他們在一處果園預定地發現了伊比利半島最大、岩石組成種類最多的巨石陣,由超過500個巨石組成,占地超過1,500公頃。

西班牙農地巨石陣,數量規模伊比利半島之最。圖/翻攝自Twitter@AmirAlhaj_ph

西歐許多地方都能見到巨石陣遺址,但它們的建造始終是個謎,留給民眾無限想像空間。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