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罷工浪潮蔓延至全國最大貨櫃碼頭「菲力斯杜港」。圖/翻攝自portoffelixstowe.co.uk
英國罷工浪潮蔓延至全國最大貨櫃碼頭「菲力斯杜港」。圖/翻攝自portoffelixstowe.co.uk

英國7月通膨率飆破10%,勞工抗議行動頻頻,罷工潮已經從公車、鐵路,蔓延到港口!最繁忙貨櫃港「菲力斯杜港(Felixstowe)」因為勞資談判破局,將近2千名碼頭工人,從21日開始罷工8天,但「菲力斯杜港」幾乎涵蓋了半數進入英國的貨運,恐怕會讓供應鏈問題再惡化。

調薪追不上物價!工人批港口公司賺飽卻吝嗇

「現在不爭取加薪,還要等到何時?我們要為自己挺身而出。」將近2千名碼頭工人,聚集在英國最大貨櫃港「菲力斯杜港」門口抗議,因為加薪幅度談不攏,發起3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

菲力斯杜港大罷工八天!英超市貨架恐唱空城

不滿港口公司荷包賺飽飽,卻對員工吝嗇,只願意調薪7%,低於英國目前飆破10%的通膨率。「菲力斯杜港」將從21日一路罷工到29日,但全英國有將近半數的貨櫃都從這裡進出,有企業擔憂,貨運停擺8天,超市貨架又會空空如也。

英國肉類加工商協會執行長Nick Allen表示,脫歐和新冠疫情都已經讓業者付出代價,而港口罷工當然也有代價,認為不是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就是企業利潤下降。貨運公司CP Transport常務董事Adam Searle則說,如果公司無法運送任何貨櫃,就沒辦法賺錢,預估這週將損失6萬至7萬英鎊。

供應鏈緊繃才稍舒緩 英港口大罷工雪上加霜

全球航運龍頭馬士基(Maersk)為了避開罷工風暴,已經把3艘貨船轉往歐洲其他港口,預估將進一步衝擊供應鏈。資深政治分析師Peter Barnes說明,供應鏈情況將會是有史以來最糟,好不容易看到供應鏈緊張開始趨緩,但又碰上罷工衝擊,這給英國政府帶來很大的壓力。

英國物價狂飆,罷工抗議遍地開花,但調漲工資又可能加速通膨惡化,導致英國企業、工會和政府之間,陷入三方對峙局面。

台北/王絜、李芷螢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