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近期深陷疫苗採購爭議,國民黨連日猛攻衛福部將疫苗採購相關決策過程、會議紀錄、採購金額等資料列為機密文件封存30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強調30年指的是保存期限,而「密」是指公文處理,不是國家機密,並公開截至今年底政府採購疫苗劑數與花費總額,換算下來每劑約765元。

藍委轟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離譜」

國民黨日前爆出衛福部將疫苗採購相關決策過程、會議紀錄、採購金額等資料列為「機密」,要封存30年,陳時中解釋,很多藥品購買都有保密條件,疫苗更是如此,「看到哪個國家把資料公開來?」但遭回擊日本就有公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競選辦公室更將於22日上午10點半召開「30惡例,百歲開箱--陳時中黑箱封存疫苗文件的總統級醜聞」記者會。

王必勝駁疫苗合約黑箱 曝平均1劑765元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上午9點半搶先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期有許多疫苗採購相關指涉,上週五被問及此事時,已經強調指揮中心一切依法行政、依合約辦理,並受立法院監督。

在合約方面,王必勝指出,在採購疫苗時種類很多,與不同公司都有簽約,但每個公司、不同疫苗都有要求保密期限,時長從5年、7年、10年到永久不等,「這是商業合約,依合約辦理是慣例,而且也是常識,必須要遵守!」

針對國民黨陣營提出日本政府有公告疫苗採購資訊,王必勝指出,日本公告的包括編列疫苗總預算、買了多少支等訊息,「這個衛福部官網也有公布,甚至公布到7月底執行數多少、總共買了多少,這個也都查得到!」而單劑價格都是大家去算的,但中間會有很多謬誤,不只有採購費用,還有管銷、注射等周邊費用,這只能表達所有疫苗平均多少錢,「要這樣算我們也可以!即便是鴻海、台積電、慈濟也沒有去公布一支買了多少錢。」

媒體追問,如果是用「推算」方式,台灣一劑疫苗是多少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截至今年年底,預計採購5351萬劑,已扣捐贈數量,總經費408.6億,平均每劑765元;王必勝強調,765元包括很多品牌,每一個品牌買的數量不一,只能做為參考。

疫苗合約封存30年? 王必勝:「密」指的是保存

至於針對封存30年爭議,王必勝提到,跟對方簽約後內部會產生公文,30年指的是公文保存期限,上面寫一個「密」,是指公文處理,不是國家機密,因為國家機密必須要簽核到最高行政單位核定,才會有國家機密問題,而公文上寫了「密」,傳遞上要做一些保護,也不能隨便討論、影印或外流等,這是例行作業。

王必勝強調,「30年」指的是保存期限,認為比較合理的「密」是合約到了,可以公開的時候,就不需要再做「密」的這個動作。

在受立法院監督方面,王必勝也提到,立法院有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去年10月20日有開秘密會議,由當時召委與立委15位決定調閱範圍、時間及方式,去年11月1日至30日提供調閱,過程中有8位立委有去調閱過,沒有迴避監督問題。

王必勝:政治跟選舉不要干擾防疫工作

王必勝強調,疫情仍持續進行,疫苗採購也還在進行,包括次世代疫苗採購,必須要遵照跟人家簽訂的合約、維持誠信,這樣才會有人把疫苗賣給台灣。

王必勝說,自己在指揮中心2年多來,不僅醫護同仁很辛苦,其他第一線人員也很辛苦,包括疫苗採購團隊,這段時間以來都是戰戰兢兢、日以繼夜與對方進行談判、簽約等事宜,「我也可以跟大家說,裡面絕對沒有黑箱,經得起公評和檢驗,我想不能因為說合約需要保密就說黑箱,這個說法是很不公平的。我想政治跟選舉不是指揮中心考量的問題,但是政治跟選舉不要干擾防疫工作的進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