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獨立專家報告指出,新疆和西藏一直有針對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獨立專家報告指出,新疆和西藏一直有針對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根據聯合國強迫勞動問題特別報告員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在中國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一直存在,西藏也實施了類似的強迫勞動制度,部分制度更可能相當於奴役,等同於犯下了「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稱 新疆、西藏存在強迫勞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當代形式奴隸制問題特別報告員小保方智也(Tomoya Obokata)週二(16日)發佈的一份名為《當代形式奴隸制影響到屬於種族、宗教和語言少數群體》的報告,其中指出新疆和西藏的一些強迫勞動事件「可能相當於奴役」而構成危害人類罪。 ‎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指出,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獨立專家」,其任務是監測、建議和公開報告特定國家的人權狀況和全球侵犯人權的情況。 ‎

報告中指出,「由於強迫勞動期間對受影響工人行使權力的性質和範圍,包括過度監視、虐待生活和工作條件、通過拘禁限制行動、肢體脅迫,性暴力以及其他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某些情況可能相當於奴役,可被視為危害人類罪,值得進一步獨立分析。」

中國稱安排工作為扶貧 調查員:多非人民自願

‎報告稱,中國針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強迫勞動實施了兩項國家強制制度,分別是「職業技能教育和培訓中心制度」,將少數族群拘留並接受工作安置,以及「勞動力轉移脫貧」,將農村剩餘的勞動力轉移到第二或第三產業工作。

‎西藏自治區也有類似的安排,廣泛的工作力轉移計劃主要將農民、牧民和其他農村工人轉移到低技能和低收入的就業崗位,‎根據報告,雖然中國政府聲稱的就業計劃,可能會為少數民族創造就業機會並增加他們的收入,但新疆和西藏在許多情況下「接受政府提供的工作都是非自願的」。

「中國高度重視勞權」 中方反控聯合國專家抹黑

‎‎北京長期以來一直否認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指控,並表示該地區的工作力安排只是為了扶貧,各族人民可以自由選擇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17日)表示,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小保方友也「濫用職權,公然違反特別程序行為準則,惡意抹黑」中國。‎

汪文斌在記者會中表示,「某些特別報告員選擇相信美國等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散佈的有關新疆的謊言和虛假資訊。 新疆從來沒有『強迫勞動』。 中國政府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高度重視勞動者權益保護。」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