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出現階梯瀑布。圖/美聯社、路透社
地鐵站出現階梯瀑布。圖/美聯社、路透社

歐洲這個夏天受到熱浪侵襲,許多地方鬧乾旱,所幸久旱逢乾霖,英國南部跟法國南部這兩天降下豪雨,法國巴黎平均一個月的降雨量,90分鐘左右就全部下完,有些地鐵站還淹水;倫敦部份地區從週二晚間一直下到隔天晚上,只是這個夏天英法等地的氣候成了兩個極端,熱浪前腳剛走,暴雨狂風就報到,乾旱之後緊接著水患,民眾的心情像是洗三溫暖。

街道積水半個輪胎高 灌進公車乘客驚恐

法國南部17日遭到暴風雨侵襲,強風豪雨夾帶冰雹灌進一家醫院,氣象單位發布黃色警戒,遭逢60多年來最嚴重乾旱的法國,下了一場及時雨,但這場猛暴性的降雨,為法國部份地區帶來災情。

英法下了一場大雨。圖/美聯社、路透社

巴黎地鐵維克多雨果站一片汪洋,階梯瞬間成了瀑布,月台濕答答,乘客進退兩難,巴黎有多處地鐵站因為淹水被迫暫時關閉;市區的積水有將近半個輪胎高,大水灌進公車裡,乘客快要嚇破膽,公車乘客直說太嚇人,眼睜睜看著大水灌進來,大家都不確定能否成功逃出。

馬路上積淹水半個輪胎高。圖/美聯社、路透社

1個月雨量90分鐘下完 塞納河淹大水漫過河岸

據了解,巴黎一個月的降雨量在90分鐘內全部下完,塞納河水位暴漲,一度漫過河岸。

另外,英國倫敦從週二晚間開始豪雨不斷,維多利亞火車站暫時關閉,從公車望出去,馬路淹成河流,氣象單位針對英國南部地區發布黃色警戒。

地乾燥難吸水 極端天氣災害恐變多

英國氣象學家湯普森表示,地面變得非常乾、有抗水性,也就是所謂的厭水性,水難越雷池無法滲入地表,只是導致嚴重乾旱的熱浪才剛過去,暴風雨來得又快又急,極端天氣讓民眾愈來愈難以消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