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約保證」竟沒用,落跑建商捲款3千萬。圖/非凡新聞
「履約保證」竟沒用,落跑建商捲款3千萬。圖/非凡新聞

在工料雙漲、政府打房政策下,市場開始有建商倒閉、跳票情形發生。兩年前中和一處建案爛尾倒閉,至今仍沒有解決,34戶的自備款共3000多萬元不翼而飛,受災戶代表就大嘆履約保證不可盡信,買預售屋風險高,現在信託銀行執意要拍賣土地,受災戶恐怕血本無歸。

履保竟沒用!落跑建商捲款3千萬 住戶怒控

一塊位在新北中和的土地,原本將成為新房,沒想到建商發生財務問題,兩年前爛尾倒閉到現在都沒有解決,如今一片空蕩蕩,周邊雜草叢生,34戶承購戶的自備款共3000多萬元不翼而飛。

受災戶代表郭先生表示,有一些承購戶當時在購買時,跟代銷方面不確定資金有沒有進到專戶內,再加上專戶裡面的錢是透過一定程序去撥用,而這部分也已經消耗在建案的開發成本上。

這個建案2年前在房市一片榮景時,由於價格接近中古屋,一推出就獲得許多當地人青睞,受災戶大嘆買預售屋風險高,履保帳戶本來明明有3000萬,卻被建商挪用為施作費用,最後只剩600多萬,34名承購戶房錢兩失,雖然受災戶試圖自救,找來願意接手的建商續建,卻被信託銀行以風險太大打回票,執意拍賣土地。

預售屋防雷 履保5機制「價金返還」最安全

而這次問題就在於採用的履約保證機制是業界最常用的「不動產開發信託」,舉凡建案廣告、建築師設計、工程施作等費用,都可向第3方機構支用信託資金,最後結果卻是信託資金被支用了。專家表示,預售建案提供的履約保證中,「價金返還」最有保障。

售建案提供的履約保證中,「價金返還」最有保障。圖/非凡新聞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指出,以小建商來說,除非選用的是價金返還,否則其餘方式都有可能發生「不能夠順利交屋,因而拿不回本金的狀況。」建商董座王棟隆則說,以什麼方式信託到銀行必須要了解,而建經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是控管,它以工程進度實際去撥款,讓建商不得使用超過預售價金。

專家表示,民眾買預售屋前還是得自己查建商的口碑財務狀況,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台北/徐詩涵、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