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柬埔寨詐騙案頻傳,警察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天表示,事前的犯罪預防與情報蒐集,永遠比事後的打擊犯罪更重要,現階段各部門要全力以赴,全力壓制和打擊犯罪。

侯友宜表示,柬埔寨事件不只是詐騙而已,這叫「人口販運」,人口販運是國際重大犯罪,不但要跨部會,也要跨國際間協調聯繫。

侯友宜指出,台灣面對這樣的狀況,首先在情資掌握上要更快速,尤其詐騙手段日新月異,如刑事警察局在越南、泰國有駐外聯絡處,就可以做好情報蒐集、打擊犯罪,雖然和柬埔寨沒有邦交,但還是要透過其他跟台灣有關係的警方,大家一起協同作戰。

侯友宜說,現階段一定要瓦解在柬埔寨、甚至在其周邊鄰國的犯罪分子,國內的犯罪集團也要全部揪出來,在犯罪偵查的部分,一定要全力壓制和打擊。

至於犯罪宣導方面,侯友宜說,除了透過165反詐騙宣導以外,更重要的是不斷透過網路巡察,把有犯罪跡象的揪出來,還要做宣導,因為詐騙手法無時無刻翻新,因此他一直希望此事不是單一警方或是外交部介入,這是要各部門全力以赴。

侯友宜也認為,柬埔寨事件值得大家省思,台灣在人口販運這個部分是不是要更加把勁,不然怎麼會等到問題這麼嚴重後,才去做後端的打擊犯罪呢?他強調,「前端的犯罪預防、情報蒐集,永遠比事後的打擊犯罪更重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